防疫最前线|党员夫妻赴一线抗疫,家设“隔离带”与孩子遥望
i东莞 2020-02-06 11:38:29

“爸爸妈妈去做一线战士,你支持吗?”

“爸爸妈妈,你们要加油,当战士是很神圣的,我在家会听话的,不会给爷爷奶奶添乱。”儿子在家里的天台阁楼隔着隔离带对爸爸妈妈说道。

儿子、家人的支持,给了袁伟华夫妻俩无限的动力。

袁伟华是常平镇重点办工作人员、妻子周斯华则是常平城管综合执法分局工作人员,两人虽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却有着同样义无反顾的选择:第一时间申请加入抗疫志愿队伍,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为了家人的安全,他们把天台阁楼变隔离房,隔着隔离带与孩子沟通。

两夫妻齐上一线抗疫

每天早上7时许,袁伟华就和周斯华收拾完毕一同出门,奔赴各自的“战场”——从莞高速东莞东站出口防疫检测点和东莞东火车站防疫检测点。

“由于工作原因,我和妻子两人在大年三十和年初一都要在各自单位值班,且妻子是通宵值班,最后年夜饭也没吃上。”袁伟华说,直到年初二他们终于聚在一起休息了一天,却没想到这是这个春节陪家人的唯一一天。

年初三,常平向各部门(单位)发出《关于募集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紧急通知》。募集信息发出后,袁伟华没多想,立即请战投身到抗疫一线。“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伍军人,在紧要关头,就要主动站出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身边的群众积极参与到抗疫战来。”袁伟华说道。

在袁伟华的感染下,周斯华在丈夫上岗后的第三天,也申请加入到抗疫志愿队伍中去。“你丈夫已经在一线了,家里小孩也需要人照顾吗?你确定也要报名吗?”在单位负责人的再三询问下,周斯华仍坚定地表示要加入一线抗疫工作中,因为在周斯华一家看来,守护好常平,守护好东莞,就是守护好自己的家园。

“身为党员,不能置身事外”

“请出示一下身份证,配合我们进行体温测量。”这句话,袁伟华一天要说上上百遍。工作中,他总是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过往车辆司乘人员进行体温监测、信息排查等,对体温异常人员和重点疫区来莞人员安排复检和登记,并耐心解释原因以获取理解和支持。在高峰时段,为了提高通车效率,袁伟华与其他志愿者默契配合,同时检测两辆车,常常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

中午12时10分,东莞东火车站防疫检测点迎来了一批旅客,正准备吃饭的周斯华赶紧放下手中的饭盒,守在红外线智能体温检测系统前,全神贯注地盯着屏幕,监测着每一位出站旅客。时钟嘀嘀嗒嗒,汗水在防护服里慢慢渗透,护目镜上的水雾起了一次又一次。“大家都很辛苦,身为党员,我不能置身事外。”周斯华说道。

虽然天气寒冷,但后勤队伍送来的抗病毒凉茶、面包、饼干等慰问物资,爱心人士捐赠的口罩,同事、好友纷沓至来的问候短信,都让夫妻俩在这来势汹汹的疫情中倍感温暖。

天台阁楼变隔离房,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在袁伟华、周斯华夫妻俩家里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地方——隔离房,屋内酒精、泡面、洗漱用品一应俱全。每天下班后,袁伟华、周斯华夫妻俩都要在这个隔离房里待上一段时间,才回到家中休息。

“由于我们夫妻俩都在防疫一线工作,每天都可能近距离接触湖北籍人员,为了保障家人的安全,我们把自家天台的阁楼改造成一间临时隔离房。”袁伟华介绍,下班后,夫妻俩第一时间为双方测量体温并全身消毒,随后把防护服、护目镜等需要重复使用的用品放置到隔离房的洗手间进行二次集中消毒。最后把全面消毒过的衣物、防护用品晾在天台,为第二天的工作做好最佳准备。

为了保持安全距离,周斯华还把天台的盆栽排成一排作为隔离带,与孩子隔着隔离带遥遥相望。“爸爸妈妈去做一线战士,你支持吗? ”“爸爸妈妈,你们要加油,当战士是很神圣的,我在家会听话的,不会给爷爷奶奶添乱。”儿子、家人的支持,给了夫妻俩无限的动力。

“疫情过后,我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摘下口罩,与家人聚在一起重新吃上一顿团圆饭。”周斯华笑着说道。

全媒体记者 甘劼伟 梁盘生 通讯员 黄丽婷

通讯员供图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