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线|罗文辉:每天打电话60余次,劝导乡亲取消宴席
i东莞 2020-02-06 11:11:47

“最近不要聚会和聚餐,麻烦相互通知取消宴席,大家共同携手度过这段时间。谢谢您的合作!”得到对方肯定的回答后,罗文辉才松一口气。

12年前的汶川大地震,罗文辉作为谢岗医院的一名公卫医师,在最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投入到地震疫情防控的第一线。2020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谢岗市场监管分局执法人员,虽然身份转换,但他依旧保持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的初心,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初心和使命面前,他再一次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狙击战的第一线。

劝导乡亲取消宴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罗文辉放弃春节假期,从年二十七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一直工作到今日(6日)。

罗文辉带领食品餐饮组,对餐饮场所开展集中执法检查,督促全镇所有餐饮场所一律暂停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并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确保经营的肉类产品来源可溯、合法合规。同时,积极规劝各餐饮服务单位取消大型聚餐和超负荷、超范围供餐。

大型餐饮场所人员聚集,疫病传播风险高。眼下春节正是东莞风俗摆灯酒的集中时期。他担心乡亲们不了解疫情紧急情况,担心酒店提前准备酒席货物导致损失,多次到12个村社区了解准备摆酒的居民情况,又逐个电话通知酒店及群众,苦口婆心作思想动员。“那段时间,我每天拨出不少于60个电话,手机一天要充好几次电。”罗文辉说。

在罗文辉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谢岗各村居喜宴会所全部取消灯宴等喜庆宴席,酒店饭店等餐饮服务单位取消宴席聚餐2386桌。

夫妻同上抗疫一线

在罗文辉冲在疫情防控一线、把背影留给家人的同时,他的妻子黄秀丽,作为谢岗镇疾控中心的公卫医师,同样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她主要负责是,做好驻点村居家隔离人员的入户面访调查及高速路口体温监测工作,对疑似病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截至2月5日,共入户面访居家隔离人员162人次,在高速公路路口进行体温检测90人次。

因为病毒肆虐,而且经常要值夜班,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她一直未回过自己的家,晚上都是住在宿舍。一个春节下来,家人团聚的时光没有多少,很挂念自己的儿子和女儿,只能抽空跟他们进行短暂的视频聊天。

“今年春节,因为我们夫妻俩都需要上班,家里的卫生清洁和照顾两岁多小女儿的任务都交给了我父母去做。父母年龄都比较大,而且我妈的腿行动不方便,心里感觉有些愧疚。幸亏他们都能体谅我们夫妻俩的工作性质,让我们安心上班,做好工作……”罗文辉说道,“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各政府部门相互配合,一定会很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媒体记者 甘劼伟 梁盘生/文

谢岗供图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