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白搭档”在“疫”线④║中堂警医夫妻:“大家”都好了 小家才幸福
i东莞 2020-02-05 18:42:26

谈及两个孩子,对于心中的那份牵挂和愧疚,郭振能夫妇难掩情绪泪湿了眼眶

在中堂镇,有一对警医夫妻,从大年三十开始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抗疫一线上,夫妻俩从容面对各种危险任务,从不退缩。但是,谈及两个孩子,心中的那份牵挂和愧疚,却让他们湿了眼眶。夫妇俩说,这是他们肩上的一份责任,只有“大家”都好了,小家才幸福。

黄肖娴对近期回莞的疫情发生地人员测量体温

“有风险我们夫妻一起扛”

面对疫情,在最美逆行者的行列中有白色和藏青色两抹颜色格外亮眼,中堂交警大队机动中队副中队长郭振能和在万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的妻子黄肖娴,就是这样一对“蓝白搭档”。

2月4日,是郭振能夫妻“离家”的第十二天,草草地吃过早饭,夫妻俩相互叮嘱了几句后便各自奔赴岗位。

郭振能在中堂镇联合检疫站查控来莞车辆

身为中队长的郭振能不仅要带领队员承担中堂镇联合检疫站查控勤务,还要对辖区进行夜间巡逻防控。疫情当前,既要做到措施严密,又要保障道路的畅通,还要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各个岗位都松懈不得。

为了保证工作到位,郭振能率先做表率,每日都坚持到一线执勤,对外来车辆引导、登记,对机动车驾驶员测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

相比郭振能,妻子黄肖娴的战斗岗位则更加靠前。每天黄肖娴都要深入万江街道各社区,对近期回莞的疫情发生地人员测量体温,询问接触史,指导居家隔离、消毒等工作;外勤工作完成后,回到卫生服务中心后及时做好走访情况记录,落实每天的电话回访。

“我们分开住吧。”1月25日,在一线执勤的郭振能收到了黄肖娴发来的信息,因为每日都要直接接触疫情发生地的返莞人员,黄肖娴担心将风险带给丈夫,提出了分开住的建议。但是,这个建议直接被郭振能拒绝了,郭振能拿起手机回复道:我也每天都接触不同的流动人员,有风险我们夫妻一起扛。

“‘大家’病好了,‘小家’才幸福”

在危险的防控一线,夫妻俩淡定从容,从不退缩。但是,最坚强的“战士”也有心中的一份牵挂。

由于两人均奋战在抗疫防控一线,他们不得不把12岁的大女儿和只有3岁的小儿子交给家中老人照顾。为了不把风险带给儿女,大年三十返岗后,夫妻俩便临时寻了住处,不敢回家看望一双儿女。夫妻二人只能通过视频与儿女进行“见面”,小儿子晚上经常会因为想念妈妈、爸爸而哭泣,但他们却不敢在儿女面前表露思念的情感,只是简单地安慰和安抚,告诉儿女要听外婆的话,爸爸妈妈工作完了就回去接他们……

“由于出发时比较紧急,大年初五,我和妻子回到了小区,悄悄地打电话叫大女儿将衣物放在一楼大堂。但机敏的小儿子却发现我们回到了楼下,不停地在阳台喊我们回家,并将家中的皮卷尺从五楼放下,说要拉爸爸妈妈回家。” 郭振能说看到这一幕,他匆匆拉着妻子头也不回地离开了小区,“眼泪已经在眼眶了,我们不能让儿子看到。”郭振能说。

“‘大家’都好了,咱们‘小家’才幸福。”郭振能和黄肖娴说,非常时期,在特殊的一线岗位上坚守,是他们应尽的职责,不能有丝毫的退缩。他们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能早日战胜疫情,好好地弥补对儿女们的愧疚,“等疫情结束了,回去和家人好好地抱一抱。”

全媒体记者 王子玺 梁盘生/文 郑林东/图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