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步:两对医护夫妻档坚守防疫最前线
东莞时间网 2020-02-05 10:08:54

疫情发生后,全国的医护工作者坚守一线,放弃休息,抗击疫情,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在寮步医院,医生马和平和刘霞,石波和崔惠芬,他们既是最亲密的爱人,也是上阵夫妻档,坚守在防疫一线。

马和平、刘霞:

工作忙得一天到晚不着家

“中午了,吃饭没?你在家里要听话哈,自己记得煮饭吃啊!我和妈妈今天要很晚才下班。”1月31日,忙了一天的寮步医院发热门诊医生马和平好不容易抽出点时间跟放假在家的儿子通了个电话。这头刚挂了电话,那头疫情防控工作又来了,他必须马上投入疫情防控排查工作中去。

马和平医生是门诊的一位副主任医师,平时工作认真负责,责任心强,经常得到患者的表扬和肯定。在这次抗击疫情工作中,他主动申请参与防控,从大年三十开始,他就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而他的爱人是同在寮步医院工作的刘霞医生,也同样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春节前,他们夫妻俩本来已经请假准备回家,带着小孩去看望家中的老人的,也临时取消了行程。

妻子刘霞是眼耳鼻咽喉科的副主任医师,她被安排在城轨站测温点负责疫情防控。“我和爱人都经历过2003年非典,当时也冲在一线,积累了些经验,可以在疫情防控方面带个头。”近段时间,夫妻两人一个在发热门诊,一个在寮步城轨站工作,经常一工作就是十几个小时,忙得一天到晚不着家。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作为一名医生,我也不太会讲大道理,只要人民需要,我们就一定全力以赴。”马和平说。

石波、崔惠芬:

“作为医生随时准备冲向前线”

石波医生是寮步医院急诊科和重症医学科的主任,急诊科是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前沿,防控任务艰巨,疫情发生后,石波二话不说,主动请战,带领科室医护人员迎难而上,天天战斗在防控第一线。

“我是一名医务人员,也是一名党员!防控工作在关键时期,我们不上谁上?”年初三是石波父亲的70大寿,因工作需要,他只能在电话中向父亲表达自己的歉意和深深的祝福。

石波的爱人崔惠芬是医务科副主任,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要各方面协调临床科室的工作,协助处理各项应急事件,工作任务非常繁重。春节期间,她经常加班加点,很晚都不能回家,她说,“疫情就是命令,作为医生我随时准备着冲向前线。”大年三十,是万家团圆欢聚的日子,但他们夫妻二人回到家时已经晚上10点了,随便做了些饭菜,一家老小才勉强吃上了“年夜饭”。

虽然工作任务繁重且充满风险,但他们却毫无怨言,心中始终坚守医生救死扶伤的职业操守,为阻击疫情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 梁盘生 通讯员 周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