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线|石碣医院医生李启恭:我愿做一名“白衣战士”
东莞时间网 2020-02-05 09:13:04

■李启恭(右一)和同事们奋战在防疫第一线 石碣供图

“2020年,注定是特殊的一年。”这是石碣医院医生李启恭的疫情防控随记的开头。1月24日恰逢除夕,李启恭加入了东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队伍,赴市第九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九院”)与180多名医疗骨干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作为石碣医院呼吸内科医生,自疫情发生以来,李启恭就密切关注全国疫情动态,并积极参与到该院的各项防控疫情工作中,随手记录下所思所想所行。

儿子说:这是穿着“战袍”的爸爸

除夕当天,当全国多个省市的医疗队伍星夜驰援武汉之际,东莞也集结医疗骨干,增援市九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和防控力量。李启恭毫不犹豫报了名,成为这场抗击战役的一线“逆行者”,留驻市九院开展隔离救治工作。在离家前的一晚,李启恭在家抓紧时间练习穿防护服、使用防护工具,5岁的儿子说,这是穿着“战袍”的爸爸。“当时眼眶有些湿润,心情很复杂。”李启恭的随记中把这些都一一记录下来:“身为医生,现在正是需要我的时候,这个重担子要众多医护人员一起扛,这是关乎国家和人命的事,我能做的,就是积极往前。”

这个决定也得到了妻子的理解和支持,“放心吧,家里有我,没什么的。”“答应我,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我们在家等你”……充盈着爱与温暖的话,成为李启恭行走在抗击疫情一线最充足的动力。

增援市九院前,李启恭刚刚度过了他的38岁生日,家里还有两个孩子,大儿子5岁,小女儿出生才7个月,两个孩子都还小,家里只有妻子和老母亲,妻子的压力很大。李启恭说:“心里很舍不得孩子,舍不得家人,也舍不得科室里朝夕相伴的同事。既然有这样的重担,作为医生,我必须来挑!”

一线写实:迎接一场又一场“战斗”

1月25日,大年初一,一早,刚到市九院报到,李启恭就收到来自妻子的贺年短信,匆匆看完后,揉了揉泛红的眼角,便投入紧张的工作中。“新的岗位,新的环境,新的同事,也是全新的防线,一个无硝烟的战地。我们一定坚守阵地,守护好这条防线。”他说。

1月26日,李启恭接到第一个出车任务,那天天气比过去几天冷了不少。在随记中,他记录下了出车前穿防护服的过程:“穿防护服前需先换成一件短袖的洗手衣,寒风刺骨,瑟瑟发抖,不由小跑起来热热身。在清洁区迅速有序地洗手,戴口罩、帽子、防护服、护目镜、手套、鞋套。把自己严严实实地裹了一层,身体已暖和起来,但护目镜慢慢起雾,视野变小,眼前的世界开始模糊起来。走了一段路,就觉得胸闷憋气,不得不大口呼吸。”

救护车需要到各镇街医院接病人,少则半个小时,多则4、5个小时。在厚实的防护服下,李启恭的身体开始发汗,护目镜出现水雾,甚至流水珠。下了车,整个人飘飘然,但李启恭坚持站稳、呼吸、辨别方向,和其他医护人员一同把患者顺利送达隔离区后,又开始一系列询问病史、体格检查等工作,每一步既有序又小心翼翼。处理好前一名患者,李启恭又迅速换好衣服,准备迎接下一场“战斗”。

“看到群众和媒体称我们坚守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为‘白衣天使’,相比‘天使’这个称呼,其实我更愿意被称作‘白衣战士’。” 李启恭说。

记者 袁健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