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直统战系统:发挥统战优势 共克疫情难关
东莞时间网 2020-02-05 09:02:10

■1月24日,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坚守在抗疫一线,中间为民革党员蓝光明 市委统战部供图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直统战系统积极响应中央、省委、市委的号召,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记者2月4日从市委统战部获悉,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广大党外人士连日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资源丰富的优势,凝聚了统一战线领域防控疫情的强大合力,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500余统战人士前线战“疫”

东莞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以来,市直统战系统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作用,为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强大的力量。

连日来,市各民主党派、知联会、新阶联等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积极做好一线防控等工作。目前,市各民主党派、市知联会共有500多人参与抗击疫情,占全体成员的四分之一,其中医药卫生界人士300多人。

其中,九三学社东莞市委会主委、东莞市防治重大疾病(热性疾病)专业委员会主委周爱军,根据新型冠状病毒的发病特点,观察疫病患者的发病规律及特点,结合岭南的地域气候,拟定了预防保健药方,帮助市民做好防控。

农工党市委会副主委、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周柯协调落实市人民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协调第九人民医院人员调配,做好对病患者的救治工作,并协助市卫健局组建东莞市援助湖北医疗队加入广东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

市知联会副会长张敬智是松山湖基金小镇、广东佰顺农产品供应链集团的董事长。这些天,他带领企业开展了政府储备冻猪肉的互联网直投消费者服务,全力配合保障大湾区“菜篮子”供应。

黄浩鸣、苏柏炀、简铖杰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也参与创作了《东莞防疫Disco》歌曲,助力防疫宣传。

除此以外,记者还了解到,市直统战系统还积极协调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提前复工复产,确保防疫重要物资的生产供应。春节期间,市工商联就协调多家会员企业提前复工,加班加点生产疫情防控物资,为全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捐资赠物齐心战“疫”

与此同时,连日来,市直统战系统还踊跃捐资赠物,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各民主党派、知联会成员个人及企业捐款合计358万元,另外还捐赠了价值1000万元的医用电源、14万只医用口罩、5万支消毒用品、1000件防护服等。

市工商联积极发挥与非公经济企业联系紧密的优势,组织协调各会员企业积极筹备开展爱心捐赠活动。截至2月4日,会员企业共捐赠超过9300万元,捐赠医用口罩81.5万个,病毒快速筛查诊断试剂盒100盒,医用防护服1100套,高品质的集装箱2个,手术室专用洁净灯一批。

市委统战部(市侨务局)、市委台港澳办、市侨联加强与乡亲、海外侨领、重点人士联系,发动了香港东莞社团总会和虎门、桥头等镇街同乡会积极捐款捐物超过80万元,加拿大、法属圭亚那、澳大利亚、牙买加等国家和地区莞籍侨胞捐款超过70万元。

全市宗教团体和宗教界人士也踊跃捐款捐物,目前所捐赠善款已超过4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