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暖心闻丨东莞多个社区为独居老人送口罩和生活必需品
东莞时间网 2020-02-05 08:55:16

■莞城多个社区为独居老人送口罩和生活必需品,并为其讲解疫情防控知识 莞城供图

石排慈善会筹募善款336万元用于防疫工作、寮步群众自发给联合检疫站的工作人员送来口罩、厚街老中医熬制500份凉茶送一线人员……目前,东莞各镇街积极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疫情防控一线上,不管是医护人员、交警,还是企业、志愿团队,大家各司其职又相互扶助,涌现出一幕幕感人画面。

雪中送炭

寮步交警主动帮车主加油

日前,一位车主从湖南老家返回寮步途中,途经两三个加油站,都遇到加油站关闭或没油。赶到莞深高速横坑出口时,汽油几乎耗尽,只好向该联合检疫站的交警求助。

寮步交警大队机动中队副中队长钱松新闻讯后,立即开警车载着该司机,到附近3公里处的中石化加油站买了一桶油,加到了小车油箱里,解决了车主的燃眉之急。

另外,当天在该站,寮步交警大队民警见到一辆车在出口熄火,主动上前帮该司机推车。

24小时接送

虎哥车队为医护提供随叫随到服务

“请问现在有车吗?社卫中心。”“有,马上到。”这样的对话,时常出现在“洪梅镇防疫志愿者储备群”微信群中。自疫情发生以来,洪梅自发组成了志愿爱心车队——虎哥车队,24小时为医务人员提供接送服务。这个热心车队,已为洪梅医务人员提供接送服务近50车次。

记者获悉,虎哥车队发起人为退伍军人张凯,目前有12位队员。每天接送医务人员,紧急调拨人员、车辆……他们是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人,疫情到来时选择留在洪梅,累计为医务人员提供随叫随到服务接送服务达到50车次。

这只是温暖支援战“疫”一线的一个缩影。不少热心个人也纷纷为一线工作人员送上温暖关怀。

捐资捐物

爱心人士和团体积极支援防控一线

“这300个口罩送给你们,辛苦你们了……”2月3日下午,一名男子来到莞城东正社区“智网工程”调度工作站第十网格,给网格长、网格管理员们送来了口罩。经了解,该男子姓范,是一企业负责人,他看到网格管理员经常走访派发“防控疫情”宣传单张,就主动给第十网格送来防护口罩。

相似情况层出不穷。近期,石排、东城、高埗等镇街的爱心人士和团体,慷慨解囊捐资捐物,全力支援疫情防控。

连日来,石排慈善会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热心捐款。石排镇工商联(商会)主席(会长)王炳效带头行动,向石排慈善会捐助30万元定向用于疫情防控。随后短短两天里,石排慈善会共收到善款336万元。

热心个人和团体捐献不断。广东莱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将13500只专业医用口罩捐赠给樟木头疫情防控指挥部;东城同沙企业东莞市良顺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向同沙社区捐赠3万元,用于采购一线工作人员急需的医疗防护物资;黄江镇东辉贸易有限公司、雅光眼镜为该镇网格管理中心捐赠了230副护目镜;高埗镇日昇商行的熊桂兰、寮步热心群众也把水果、口罩、酒精等送上防疫检查一线;蒙牛集团向厚街医院捐赠900多箱酸奶、乳酸菌等低温奶制品;厚街老中医熬制500份凉茶送一线人员……一份份物资,汇聚着热心市民与团体的关怀,让一线工作人员倍感温暖。

特殊关爱

莞城多社区为独居老人送口罩和物资

疫情当前,莞城多个社区不忘为社区独居老人、残疾人士等特殊群体送上关怀,组织工作人员为他们测量体温、派送口罩和普及健康知识。

2月3日,博厦社区组织党员干部和网格管理员去到独居老人家中,为他们送上口罩,并讲解科普健康知识。博厦社区方面表示,近段时间,社区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为辖区居民,特别是独居老人送去药品和生活必需品。部分行动不便的居民,社区为他们提供买菜和日常用品的贴心服务。

同日,罗沙社区同样为辖区行动不便的老人家送上口罩、派发宣传单张,为他们耐心讲解疫情防控健康知识。

社区行动

送菜上门保障居家人员食品供

猪肉、红萝卜、莴笋、辣椒……由社区统一专项费用采购食材,社区派专人对居家医学观察人员进行物资配送和情况跟踪。这是中堂将属地防控责任落实到村居的温馨做法,受到市民点赞。

为了使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更安心,中堂镇中心社区聘请本地快餐店为他们做饭。负责配送人员18人,每日三餐送两次(晚餐加早餐一起)。

谢岗还为居家观察群众送上个性化的“湖北口味”大礼包。2月3日,东莞谢岗镇委镇政府将精心准备的首批“湖北口味”大礼包,逐一派发到居家观察群众的手中。

2月3日下午,党员服务队走街串巷,代表镇委镇政府将一份份精心准备的生活“大礼包”送到居家观察群众门口。

社区“好邻居”也屡见不鲜。寮步镇星城国际花园16栋的业主唐先生,将一盒口罩放在门口的鞋柜上,为邻居免费提供口罩,赢得了整栋楼居民的夸赞。在企石东平村,房东姚先生主动为来自湖北的租户减免了1个月的租金,并表示将与租户“共度时艰”。

记者 赖婉莹 甘劼伟 袁健斌 邓文燕 李健武 通讯员 陈波 叶毅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