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一线飘扬㉝丨虽将退休仍抗疫阵前 即使晚归仍护理年迈母亲
i东莞 2020-02-04 20:06:36

昨天傍晚7点15分,龚宏从市社保基金管理中心工作岗位上直接赶赴高速路石鼓出口,“还有短短几个月就要退休了,还能继续出力,为国家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我必须要到前线。”

“我是个老党员,我要负责晚上的防疫工作。”一天四班倒,他选择最晚的一个时段到前线。夜越来越深,车道上行驶的车辆很少,冷风刮着,还下起了雨,龚宏跟他的11个队员们,身穿着那薄薄的一层雨衣,坚持在高速口一线协助检测。

家人都是老党员 支持他到一线出力

“我们一天四班倒,我主动申请最晚一班到前线并担任组长,白天的执勤任务让女同事去,我们第四组负责深夜任务。”昨天晚上是龚宏第一次到前线协助检测,他组织队员提前抵达进行培训后就立马上岗了。“刚到岗时车流量不少,我们还不熟悉,但很快我们就熟手了,一晚上我们仔细检查出了好几位体温超过37.3度的市民。”他说,防疫工作,党员同志责无旁贷,能在快要退休的这几个月做这些事情,很有意义。

“我是一名老党员,平时党员的价值可能不太容易凸显,但在疫情的当下,我们必须挺身而出。”

龚宏的母亲以及岳母都是老党员,收到组织号召要报名到前线时,他那两位年逾八十的老母亲,都支持他到前线。“春节期间,家里围绕疫情的讨论充满了正能量,大家都希望能为防控疫情作出努力,听说组织发出号召集结党员上前线,他们都希望我上。”

凌晨两点到家仍需护理年迈的母亲

每天到前线出力,对一般家庭来说,可能意味着作为儿子作为丈夫作为女婿的他,晚归一段时间而已。可这对于龚宏来说,除了工作任务要加班加点完成,还要挤时间来承担起突如其来的家庭重担。

上有老下有小,担子扛在肩上的滋味,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懂。原来,龚宏的母亲85岁了,今年1月17日他的母亲不慎摔跤导致胳膊折断以及眼睛失明。“母亲1月22日出院,生活起居都需要护理,但这时又正值疫情不断扩散,我必须返回工作岗位。”

说及此,龚宏深深吸了一口气,再长舒了一口气,“有些内疚,岳母82岁高龄,本来也需要休息养病,现在妻子得同时照顾两位妈妈。”春节时间,护理工人怎么都没能找到,“我不在家的时候,还得我年迈的岳母帮忙给我妈妈换尿不湿。”

2月4日凌晨一点多,龚宏回到了家里,冲完凉,内外衣全部清洗消毒完毕,已经两点多了。他轻手轻脚地走到母亲房间,给她换上一块清爽的尿不湿,做一些简单护理,才安心地回到自己房间休息。

左为龚宏

左四为龚宏

全媒体记者 周素琼/文

人社局供图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