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10岁女儿每天给一线执勤回家的警察妈妈消毒
i东莞 2020-02-04 20:06:16

“妈妈,你终于回来啦,这是我刚给你消毒过的拖鞋。”2月3日晚,刚完成落地核查工作的机关干部住宅小区警务室警长沈静刚回家,10岁的女儿在门口拿着拖鞋正在门口等着她的归来,让忙碌了一天的她暖到热泪盈眶。

10岁的孩子,或许还会依赖在大人的怀里撒娇,可是10岁的她,在疫情发生后,每天都在做同一件事,那就是为从战“疫”一线工作回来的妈妈消毒。这是一个10岁的孩子对妈妈的爱以及对妈妈工作的支持。

妈妈每天开展疫情排查工作

沈静,一名扎根基层的“老”党员,自97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扎根基层派出所。因为抗击疫情工作的需要,作为社区警长的沈静放弃春节假期,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年三十刚刚值完班,年初二一接到返岗通知她想都没想立即回到工作岗位。

“疫情这么严重,我当时接到返岗通知就想着得赶紧去我负责的社区排查走访,让群众做好自我防护。”沈静主要负责在社区开展排查走访、宣传防疫工作,与同事们配合社卫工作人员进行来莞人员走访,健康关怀,全面掌握辖区的各项基础工作情况。

在排查工作开展前期,为保证宣传与走访的针对性与效率,沈静便通过业主微信群,联合物业管理公司,号召小区住户共同配合,为返莞人员上门宣传防疫常识。整个春节假期,沈静就这样一直在社区忙碌着。白天,四处走访调查返莞人员,向他们问一声新年好、发一份健康通知书、列一份需求清单,并第一时间登记造册上报;晚上,她则通过微信群宣传相关防疫知识,耐心与那些居家观察人员做解释工作,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贴心的沈静,还建议物业为这些居家观察人员送上大米和油等生活必须用品,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也有效保障了小区的健康卫生安全。

懂事女儿为妈妈消毒

由于来莞人员的流动性较大,奋战在防“疫”一线的沈静工作不分日夜,一旦掌握了最新消息,就要立刻与各部门联动进行入户走访。可是她经常会忘了她自己也是一位母亲,也是一位女儿,她把自己刚满10岁的女儿托付给了年迈的父母照顾。然而,让她没想到的是,这个“小大人”不仅没有闹脾气,还懂事了许多,她不仅开始主动帮老人做家务,还常常拿着医用酒精给他们的衣物做消毒工作。

“女儿意外的懂事我感到很暖心,同时也多了一份心疼。早上我出门的时候女儿都在门口送我出去,叮嘱我要做好防护措施;晚上我回来的时候女儿拿着酒精给我消毒,看到她懂事的样子我又开心又难过,觉得自己并不是一个好母亲。”沈静说。

“其实自己身在一线,每天接触返莞人员,是有感染可能性的,怕给女儿和父母带来风险,每天下班回家前我都会做好消毒工作,把所有衣服换掉才敢回家。”说着这些话的时候沈静哽咽了,平日坚强的她在这一刻尽显柔情。

疫情当前,还有千千万万个警察和沈静一样,他们不惧病毒,在疫情面前选择逆行,奋战在抗“疫”前线。他们不回家,是为了可以让更多人安心回家。“我们坚信,我们一定能战胜这一场疫情,令那些因为疫情无法团聚的一家人,待到春暖花开时,定将家人团聚。”沈静说。

最左边是沈静

全媒体记者 梁盘生 通讯员 刘蕙宁/文

通讯员供图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