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一线飘扬㉙|东莞海事党员勇当东莞水上疫情防控卫士
i东莞 2020-02-04 16:20:08

防疫宣传队对电煤船进行宣传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东莞海事局党委坚决贯彻落实“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重要指示精神,以“365党建同心圆”工作法统筹,发挥各支部党建品牌引领,让党徽在胸前发亮,让蓝色海事旗在疫情一线引航,坚定作东莞水上疫情防控卫士。

太平海事处值班党员做好高速客船盯防

“却危”守护立沙岛物资运输畅通

立沙岛石油化工基地是华南地区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每年成品油、LNG、LPG等危险品吞吐量达3000万吨,为消除危险品运输安全隐患,东莞沙田海事处党支部创建“却危”党建品牌,集结危险品管理方面党员骨干,提前介入每一个船舶运输环节,切实保障运输安全。

疫情暴发以来,“却危”党建品牌党员,从除夕至今,连续12天24小时应急值守,开辟LNG等民生物资运输审批“绿色通道”,不浪费每一分钟的运输时间,无论物资运输船何时靠港,总有佩戴党徽海事卫士在守护。截至今日,“却危”党员骨干已安全守护235艘次船舶、64万吨LNG等民生物资安全抵港。

海事党员冒雨带队巡查渡船疫情防控工作

“水上旅客生命线”让旅客平安回家

虎门港澳高速客船码头是旅客出行的一个站点,东莞太平海事处党支部紧紧围绕保障人民群众水上出行安全的职责,创建“水上旅客生命线”党建品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守护每一名乘客平安回家。

疫情爆发以来,“水上旅客生命线”党员骨干以“压责任、重盯防、强巡查”为方针做好疫情防控和水上交通安全管理。

东莞海事党员为物资运输船护航

压责任就是督促虎门龙威高速客船有限公司落实码头消毒、客舱消毒和通风、体温监测、疫情报告等措施。

重盯防就是利用CCTV监控时刻掌握高速客船动态。强巡查就是加强对高速客船航路的巡航,保障客船航路畅通。

1月27日,太平海事处值班党员接到报告,2名拟坐高速客船前往香港机场的游客曾于12天前在武汉转机,当前体温正常。但值班党员并未掉以轻心,立即上报相关部门,并安排党员前往配合做好人员移送隔离观察工作,全力保障旅客的出行安全。

“东江卫士”利用喊话器对船员进行安全叮嘱

“桥头堡”靠前监管让电煤供应畅通

“桥头堡”党支部品牌是在守护广深高速川槎大桥等桥梁安全中形成的,有着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的好传统。东莞麻涌海事处了解到海昌码头作为华南地区重要中转站,为保障华南地区电煤正常供给,“桥头堡”党建品牌成员组建防疫宣传队,靠前监管,对来港作业船舶加强防疫宣传,要求港口码头方面做好消毒、通风和人员体温监测等工作。截至目前,已宣传128艘次船舶,人员400余人次。

“水上红色卫士”守护平安渡运

“多一次巡查,就多一点安全”——这就是东莞中堂海事处“水上红色卫士”党员先锋岗全体党员的共同心声。

“风雨无阻,一次都不能少”——这就是“水上红色卫士”党员先锋岗全体党员守护平安渡运的真实写照。

除了守护渡运,“水上红色卫士”党员先锋岗还承担着辖区78条返港船舶停泊安全、保障供应东莞糖厂内三联热电厂电煤运输船的安全等民生工作。

截至目前,“水上红色卫士”党员已值守12天,每天3次巡查渡口直至渡口停运,开展夜间巡查行动8次,发布安全提醒信息720条,有效做好了疫情的防控和水上交通安全监管。

“东江卫士”保障中外运石龙码头运输畅通

东莞中外运石龙码头位于东江下游,是广东省第一家通铁路的港口。在这里,有着一支叫“东江卫士”的党员队伍在守护着,为“一带一路”物流运输提供保障。

为切实防止疫情扩散及物流运输畅通,“东江卫士”利用海巡快艇的机动性,穿梭在靠港作业的船舶之间,疏导船舶停泊秩序,逐一叮嘱船员佩戴口罩、减少船上人员流动、注意船上卫生及消毒等防范,不要做疫情的“扩散者”。截至目前,已落实安全提醒船舶58艘次,船员245人次。

战“疫”进行时,东莞海事将持续密切关注疫情防控,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做好辖区船舶安全监管及疫情防控工作,努力实现交通运输部党组提出的“一断三不断”目标。

全媒体记者 冯欢 潘少婷 通讯员 肖敏

通讯员供图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