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暖心闻:他被老人追上门要道谢
i东莞 2020-02-04 15:08:29

应张女士要求,严锦明脱下口罩与其合影

2月3日下午,天气微冷,一名鬓角微白的老人携带自己的侄子,来到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门口。老人手中还拿着一封信、一面锦旗。见到门卫室值班人员,嘴里念念不忘“找自己的救命恩人严科长!”

原来,老人要找的严科长,就是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政科科长严锦明。事发今年1月20日下午6:20分,严锦明回家的路上,路过第三水厂旁边的公交车站台时,发现有一个人倒在地上,周围没有路人。严锦明立即在离老人5米远的地方停下车。

出于交警出身的习惯,他先对现场拍了照,然后上前对伤者进行查看,轻轻拨开盖在伤者脸上的头发,发现是一名年约60岁的女性老人,脸上有丝丝血迹。探了一下老人的鼻息,并试图呼唤了几声,确认老人有自主呼吸但没有任何反应。于是,严锦明急忙拨打了120。

当120救护车和医生赶到现场,立即将老人送往东莞市中医院抢救。这时,严锦明并没有离去,而是驾车一路跟去医院,为老人交了4000元押金,并一直在医院等候警察与老人家属的到来。

直到当晚8时许,老人逐渐苏醒过来,老人称自己晕倒在公交车站。这时,严锦明才离开。老人和家属急切追问严锦明的名字时,严锦明对老人说:“我的名字不重要,你醒过来没事就好,你的亲人已经到了,我也放心可以走了,你要好好配合医生检查是什么问题,先治疗。”

老人治愈后,心里一直念念不忘寻找这名救命恩人,多次发短信当面感谢严锦明,但严锦明坚持老人安心治病,并和她普及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相关知识。

于是,有了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门口寻找严科长的一幕。当记者问他,扶晕倒老人时是否有想过可能出现“说不清”的情况,严锦明坦陈有想过,但更想着万一不出手,将是更持久的不安,甚至懊悔一生。

全媒体记者 潘少婷 尹金钟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供图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