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一线飘扬㉔|疫情当前,这位“95后”年轻党员,选择放弃休假坚守一线
i东莞 2020-02-04 12:04:32

郑庆辉向电煤运输船派发防疫安全提醒

从去年9月入职后,东莞海事局中堂海事处执法人员郑庆辉就一直保持着“单位—水域巡航-宿舍”之间的简单生活和工作轨迹。

虽然中间有中秋节、国庆节、元旦等多个假期,这名“95后”年轻党员都选择值班,多学习点岗位技能的同时,把休假的机会留给其他人。

今年春节,原本郑庆辉只需要值3天班,初三就可以回揭阳老家陪伴父母。但受疫情影响,同事无法正常返岗值班。郑庆辉毅然退掉了早就买好的高铁票,主动选择留下,继续坚守在岗位上,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是党员,我可以上,哪里需要我帮忙的我就去哪里”。

郑庆辉利用智慧海事平台了解辖区船舶情况

每日坚守业务窗口,还巡航两次

除夕夜,当市民都阖家团聚吃年夜饭时,郑庆辉和同事却仍在中堂水域上巡航。郑庆辉他们所巡航的中堂水域长约40公里,日复一日地排查船舶点亮锚灯的情况,提醒船员们佩戴口罩,保障水域船舶、船员安全的同时,做好水域疫情防控工作。

很多人并不知道,郑庆辉在管辖水域上巡航一次,都要耗费约2个小时的时间。而这种巡航,郑庆辉和同事们每天白天和晚上都要各巡一次。

这几天巡航,郑庆辉的手上多了一叠蓝色的宣传单张——一份由郑庆辉自己设计的降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风险措施的“海事小贴士”,图文并茂地向船员宣传了疫情防控的知识。

“为了让船员尽快掌握疫情防控措施,我才做了这份宣传单张。”郑庆辉坦言,自己大学学的是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而非设计,但确实喜欢设计。设计纯属他的兴趣爱好,没想到这次居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用上了,效果还不错,让他很是振奋。

这几天,郑庆辉上班第一时间,就会用智慧海事平台“一键巡航”精准掌握辖区船舶的情况,掌握船舶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了解船上是否运输防疫物资或民生物资等情况,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指导。他可以精准地利用短信平台向每一艘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并在巡航的过程中对辖区电煤运输船现场派发印刷好的“海事小贴士”宣传单张,并叮嘱船员们做好防控。

郑庆辉制作的海事小贴士

短短几天时间,郑庆辉和同事们就已经在中堂水域派发了128份“海事小贴士”,并通过智慧海事平台发布了720多条疫情防控信息。

巡航只是郑庆辉日常工作当中的一部分,大部分时间他都要坚守在中堂海事处。这里设置了海事业务办理窗口,需要全年无休地面向船主、船员等群体办理相关业务。即便是春节,也不例外。

所以,郑庆辉每天要从早上8:30一直忙到晚上,等从水域上巡航回来,已是深夜。简单洗漱之后他就会累得睡下,第二天睁眼醒来,又是如此。

主动放弃休假,继续坚守一线

在中堂海事处,郑庆辉是一名新人,去年9月才入职,大学毕业没多久,却已经是一名拥有四、五年党龄的党员。参加工作以后的中秋节、国庆节、元旦和春节,他都主动值班,“我是刚从大学毕业的应届毕业生,还有很多东西要我学习。”

原本郑庆辉值班到年初三就可以放假回家与家人团聚,但疫情的发生,导致其他同事无法正常返回岗位值班。面对这种情况,郑庆辉毅然退掉了早就买好的往返高铁票,主动放弃了后面的休假,继续留守在岗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是党员,我可以上,哪里需要我帮忙的我就去哪里。”

时至今日,这已经是他连续值班的第12个工作日。每当他忙到有些疲累的时候,他会不自觉地抚摸胸前的党徽和中国海事徽,因为这是党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也是海事工作者肩上担负的职责和使命。

全媒体记者 冯欢 潘少婷

通讯员肖敏供图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