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白搭档”在“疫”线|战“疫”父子兵,三人齐上阵
东莞时间网 2020-02-04 09:05:58

■周锐权

疫情突发,已经“退居二线”准备退休的常平镇老民警周锐权再次披挂上阵,奋战在抗疫一线。与17年前不同的是,此次抗疫,他多了两名特殊的“战友”,两个儿子以不同的身份,在不同的岗位上与周锐权并肩作战。从过年到现在,父子三人都各自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第一线。

■周伟恒

抗疫“老兵”再赴一线

大年三十,周锐权一家一大早就开始为年夜饭做准备,临近晚饭时间,父子三人先后收到了单位通知:立即返岗,开展抗疫工作。来不及吃年夜饭,父子三人各自奔向了自己的岗位。

今年54岁的周锐权此前已经“退居二线”,是常平公安分局法制室民警。但是,面对突发的疫情,他主动申请到一线值守。

“都一把年纪了,干吗这么拼。”得知周锐权又要去一线,妻子打趣地埋汰了周锐权。但是,周锐权回答道:“我哪里老,还干得动,身后是从小长大的地方,身边是我的同事,我爱我的家,也热爱我的警察事业,穿起这一身警服,就应当担起一份责任。”

大年三十当晚,周锐权就穿上防护装备,按照任务分工,准时到了城轨常平东站的防疫检测点执勤。

实际上,周锐权是一个抗“疫”老兵。17年前抗击“非典”的战役中,当时还是常平公安分局中层干部的周锐权,带头冲锋,带领队员第一时间赶赴抗疫一线,及时摸查辖区重点人口,出色地完成了分局安排的任务,成为当时分局中的一个典范。

周锐权说,再次到抗疫一线,他又找回了年轻时的感觉,他觉得他还能干。

■周伟杰

“17年后,我们陪您一起抗疫”

临近大年三十晚12点,周锐权收到了一段大儿子周伟杰发来的拜年视频。视频中,在东莞市东部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值守的儿子全副武装,不停地叮嘱周锐权注意防护。周伟杰是东莞市东部中心医院住院部的一名年轻医生,疫情突发后,他主动申请到一线的发热门诊,接诊病患。

1月31日晚,正在值班的周伟杰接到了一例从疫情发生地来的发烧患者。接诊后,周伟杰并未多想,而是按照流程认真地做检查,并将患者隔离住院。“必须立即检查,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作为医生,此时我不能有丝毫的畏惧心理。”周伟杰说。

当周伟杰奋战在一线的同时,身为岗梓村网格员的弟弟周伟恒也没有落后。从大年三十开始,周伟恒一直在村里忙碌着。白天,四处走访调查村中是否有疫情发生地返回的人员,第一时间登记重点人员信息并上报;晚上,他则通过微信及时与村中自我隔离人员进行沟通、安抚,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

“村里一有疫情发生地返回的人员,我们必须第一时间上门开展工作,虽然有一定危险,但我必须扛起这份责任。”周伟恒说。

2003年“非典”时,周伟杰、周伟恒兄弟俩还在读小学,当时他们每天最期待的就是父亲周锐权能早点回家陪他们聊聊天,但是,父亲回来后却刻意“疏远”兄弟俩。

“那时对父亲颇有怨言,17年后我们也成了‘他’,方才明白他对我们的爱。”周伟杰和周伟恒说,正是从小受到了父亲的耳濡目染,面对疫情,兄弟俩义无反顾地申请到一线,希望能传承好父亲当年的一份初心。

记者 王子玺/文 郑琳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