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东莞社工机构党组织在行动
i东莞 2020-02-03 17:08:20

鹏星社工派发酒精棉片

连日来,市社会组织党委下辖社工机构党支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在市社会组织党委的指导下,深入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带动各社工发挥专业优势,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筑牢基层防控防线贡献力量。

乐雅党员社工为高龄长者测量体温

坚守一线 冲锋在前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线社工,就要冲锋在前、敢于担当,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为抗击疫情作贡献。”乐雅社工党支部党员、社工邓志华是这么说的,也这么做的。

大众社工入户探访、服务独居长者,并做好登记宣传等疫情防控工作

在高埗镇三联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邓志华大年三十开始就驻点在中心24小时值班,初三开始又跟随社区工作人员到困难人群家中、沿街商铺走访,一一交代防疫注意事项,开展社区巡查、细化到每家每户进行调查摸排、防疫信息宣传引导、居民咨询、为高龄长者测量体温等疫情防控工作。

同德党员社工把代购物资放在门口,待居家隔离群众领取

乐雅社工党支部委员、理事吴旭东告诉记者,“我们支部有40多个社工,第一时间主动放弃休假,马上返岗,其中党员有十几名。有的对居家养老独居老人测量体温,有的进行摸排工作和疫情资讯宣传,有的协助卫健局发布疫情相关信息、协助医鉴中心做好疫情来访人员登记工作及应对突发医疗纠纷等工作。”

正阳社工在虎门高铁站协助引导乘客测量体温

隔离病毒 隔离不了爱

同德社工驻南城水濂、道滘南丫村等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站)社工协助社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宣传工作。

他们电话随访辖区湖北籍人员,了解部分人员目前的情况和回莞计划等,并登记相关信息;通过社区居民微信群、社综微信公众号等向居民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相关信息,引导居民科学防控,做好自我防护。

同时,在群众居家隔离期间,他们还协助社区为居家隔离人员上门送物资,积极保障居家隔离群众的生活需求,为他们送上温暖。

在1月30日上午,同德社工通过微信了解居家隔离的群众需求。当得知对方需要购买电磁炉、牛肉、青椒、土豆及口罩等生活用品之后,社工与党员志愿者立即前往超市、药店购买相关物品,并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将物资配送到群众家门口,确保群众在隔离期间的生活不受影响。

隔离病毒不是隔离爱,疫情面前,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拧成一股绳,共同抗击病毒疫情。

全媒体记者 吕晓敢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