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线|网格管理员邓汉辉:每天打电话超百个
i东莞 2020-02-02 18:51:08

“你好,请问你现在在哪里?”“河源啊。”“你今年没有回湖北老家吗?那你打算什么时候回东莞呢?回来的时候请联系我们做个登记。”……在石排镇横山村智网指挥调度站,电话铃声此起彼伏。该调度站的专职副站长邓汉辉正忙于打电话对湖北籍人员进行排查摸底。

每天早上8时30分到调度站后,他必须第一时间监督微信群里的二手房东,对湖北籍租客量体温登记,随后电话联系辖区内的湖北籍人员,对这些人员排查摸底,该调度站的网格员每天都要打上一百多个这样的电话,确保掌握这些湖北籍人员的行踪。

每天巡查辖区

“我们之前掌握到辖区内有1078名湖北籍人员,其中返莞有63人,26人已经在企业里自行隔离。”邓汉辉介绍,因为即将迎来返工潮,到横山村的湖北籍人员随之会慢慢往上升。邓汉辉早就把辖区内所有二手房东拉近一个微信群里,所以一旦有新增的湖北籍人员就会立刻获悉。

在横山村某出租屋入口处,邓汉辉跟房东熟悉地打招呼,测量体温后旁边的另一名网格管理员立刻登记在表格上。

“今天你们出租屋有湖北籍的租客回来吗?”“没有没有,这不假期延长嘛。”“如果有立刻在微信群或者电话通知我。”“好的好的。”了解到该出租屋没有湖北籍人员入住后,邓汉辉给房东派发防疫宣传画报,嘱咐要贴在显眼的地方。

横山村智网指挥调度站包括邓汉辉在内共有6名网格员,每天9时30分他们就要分成三组外出巡查,落实是否有新增湖北籍人员,以及巡查走访网格内的企业、出租屋。一旦有新增的返莞湖北籍人员,他们就要开展劝导以及解释工作。

开展好劝导工作

1月28日,邓汉辉获悉辖区内的湖北籍人员里有一个2岁多的小孩发热,他立刻将其送往石排医院隔离诊断,1月31日,医院给其发放了《解除医院隔离观察告知书》,但仍建议其居家隔离直到2月11日满14天为止,邓汉辉松了口气。随后,这家人住进了横山村的集中观察点,邓汉辉和其他网格员一起悉心照顾着他们的起居,为他们添置生活必需品,解决用餐问题,送上慰问品等。

“但也不是每次都能遇到这么配合愿意去观察点的群众。”邓汉辉苦笑一下,他说在之前的劝导工作中,就遇到部分不愿意配合居家隔离观察的群众,“他们觉得自己前往隔离点反而会被传染上,所以非常抗拒。我们也理解他们的担忧,只能苦口婆心地一次次劝说。”

每天早上11时,邓汉辉把早上掌握到的信息汇总上报,到了下午他们还要把早上的工作重复一次,确保每时每刻都能掌握到最新动态。

站在一线,邓汉辉每时每刻都要与各种人群打交道,他坦言家里人比较担心,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必须守好“前线”。“作为党员要带好模范作用,我是党员我一定要冲上前面,广大群众看到我们党员做得好,才会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

全媒体记者 梁盘生 甘劼伟 通讯员 冯慧兰/文

通讯员供图

全媒体编辑 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