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白搭档”在“疫”线|夫妻变战友,虎门警医夫妇共赴抗疫前线
i东莞 2020-02-02 16:09:39

【开篇的话】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第一线,公安民警和医护人员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疫情的钢铁长城,谱写了众志成城的防控疫情赞歌。

防控一线,党员干部抗击疫情全力以赴,防控关头冲锋在前。他们当中,不仅有无数将生死置之度外的“白衣天使”,还有一群默默付出、奋战在阻击疫情一线的民警,而且,不少民警和医护都来自一个家庭。即日起,我们将陆续推出《“蓝白搭档”在“疫”线》系列报道,致敬奋战在东莞抗疫一线中的警医家庭。

夫妻变战友,虎门警医夫妻共赴抗疫一线

虎门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民警邓君毅,和在虎门中医院当医生的妻子宋颖慧,非常难得地遇到了一个两人都不要值班的春节。

原本,夫妻俩花了不少心思,为一家人制定了春节出游计划。但是,疫情突发,大年三十,夫妻俩接到通知,取消休假,返回单位,立即开展“抗疫防疫”工作。邓君毅和宋颖慧没有犹豫,各自奔向自己的岗位上。

有一种暖意,叫“勿回信息”

2月1日早上6时20分,邓君毅准时将宋颖慧送到了穗深城际铁路虎门站的检测点,站点的第一班列车马上就要进站了。

“你回去吃饭吧,白天执勤注意防护。”在车站通道内,宋颖慧从邓君毅手中接过手提包后,便催促着邓君毅回家吃饭,自己则快步走向检测点,换上防护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由于夫妻俩都在抗击新疫情工作第一线,加上都是轮班倒,春节期间,两人见面的时间非常少,各自回到家后也非常疲惫。

“很多时候,有事都是通过微信联系。”邓君毅一边吃早餐一边说道。

这时,他接到了宋颖慧发来的微信:“做好防护!注意身体!你我都忙,勿回信息。”

带着丝丝暖意,邓君毅吃完早饭后,提前赶到了虎门高速出口检测点,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有一种心酸,叫“有家难回”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两人把9岁的大女儿和只有2岁的小儿子交给老人照看,纷纷回到了各自工作岗位。

邓君毅除正常值勤,还要密切摸查辖区重点人群的信息和动向。

1月28日,邓君毅接到了一条线索:有一疫情发生地返莞的女子,在虎门某社区活动。邓君毅立即将该线索向领导汇报,并立即开展寻人工作。

“经过6个多小时的侦查后,我们在麻涌镇找到了这名女子。”人虽然找到了,不过,让邓君毅没想到的是,敲开门后,迎面而来的女子竟然没戴口罩,而且,该女子也承认是从疫情发生地而来。

当晚,邓君毅坐在自己的车上,看着家中的灯火,彻夜难眠。所幸,次日傍晚,邓君毅就接到了单位通知,1月28日他们寻找的这名女子并未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有一种感动,叫“换位担忧”

“我是刑警,以前都是她担心我多一些,日日都叮嘱我注意安全,工作特别忙的时候,有时觉得有点唠叨。”邓君毅笑着说,这次战“疫”,妻子是医务人员,更加危险,每天看着宋颖慧奔赴前线,他的心就一直悬着。

“这次我终于体会到了她的感受,现在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我们两个都能平平安安。”邓君毅告诉记者,战“疫”打响后,他和宋颖慧相互之间有了新的昵称,都互称战友,同上一线。

因为都在一线工作,邓君毅和宋颖慧每日回家后,都自觉的与家人保持距离。“最心痛的就是在楼上看着我们,而我们却不敢过去抱他们,哪怕陪他们聊聊天。”

宋颖慧说,原本春节计划是履行对孩子的承诺,带孩子去长沙、去长隆等地游玩,但是,疫情突发,身为警察和医生的夫妻必须要做出“牺牲”,肩负起职业的责任感。

“战‘疫’胜利后,我们一定会履行对孩子的承诺,我保证!”邓君毅红着眼圈说道!

全媒体记者 王子玺 梁盘生/文

全媒体记者 蓝业佐/图

视频由市公安局提供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