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驰援武汉第三天 9名队员申请入党
东莞时间网 2020-02-02 08:54:20

▲医疗队队员王艳娜穿着防护服进入隔离病区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2月1日是东莞市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驰援武汉的第四天。队员们在1月31日首次进入了病房工作,当天,东莞9名队员火线申请入党,向临时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记者了解到,9名队员分别为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师郭映婷、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田亮、市松山湖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吴国成、市松山湖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护师梁秀贞、厚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吴格立、厚街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管护师张利权、市妇幼保健院重症医学科护师王甘玉、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杜沛康、市中医院呼吸科护士罗良。

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万江一区护士长王艳娜:

病房条件有限,带来预期之外的困难

1月31日是进入病房上班第一天,我和战友们怀着紧张、激动的心情出发。与医院冯护士长交接医院及科室布局、物资申领等情况后,我进入病房工作。

这是临时改用的隔离病房,已经在广东队院感专家的指导下,不断完善设施。各护理小组也在不断规范物资管理。

在进入病房前,我们已对工作内容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如责任护士分组、班种及工分等。战友们积极提出建议,我们的工作流程不断优化。但护士兄弟姐妹们对病区环境、工作流程、电子系统、病人病情等还需不断熟悉,同时穿着防护服戴着防护镜也让我们的视觉受到严重影响。

根据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我及时做好分工,并对医嘱处理、给药、标本留取、院感等重要环节进行了把控,对仪器、设备的使用做了现场指导。

病房里,医生和护士密切配合,对患者进行诊疗。病人看到广东专家团队来到了病房,来到了他们身边,仔细询问病情、针对问题给出详细的答复后,都很激动,不断表达着自己的感激。这也让我们增添了满满的动力。

临时病房条件肯定没有我们在本院工作那么好,给我们带来了不少预期之外的困难,但我们都齐心协力一一克服了,安全顺利地完成本班工作。

下班后,为了给战友们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我们用含氯消毒液喷洒消毒后才进酒店大门。

在激昂的战斗氛围里,1月31日,东莞队有9位战友申请入党。我院的田亮、郭映婷两位战友,也怀着激动的心情,写下了朴实真挚的入党申请书。

▲医疗队队员郭映婷在写入党申请书

▲医疗队队员田亮在写入党申请书

疫情不可怕,关键是要有信心和力量。让我们坚定信心,团结奋战!

市妇幼保健院重症医学科护师王甘玉:

脱掉装备半小时依然战“迹”深深

到武汉的前两天,我们忙着熟悉环境,做防护培训。住的酒店离医院约两三公里远, 每天都有车接送,生活各方面还是很便利的。

在广东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里,我们东莞医护人员经常受到羡慕。因为,我们东莞医疗队是物资大户。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对我们关爱有加,从医疗防护用品到生活用品,样样都为我们考虑周全,比我们自己想的还细致。这让我们离家千里,更觉家的温暖。家人们,朋友们,你们就在东莞的家里,等着我们凯旋吧。

1月31日,我们正式进入汉口医院。按照预期的要求,四班一倒。这是我们的“战场”。

虽然有心理准备,等到自己戴了四个小时的口罩、护目镜及防护服,还是深深感受到同行们的不容易。我脱掉防护装备休息半小时后,脸上依然留着深深的战“迹”。虽然N95口罩深深地勒进了我的皮肤,虽然不能自由呼吸,虽然呼出的气体模糊了双眼……但病房里紧张而忙碌的工作,早就让我忘记了这些身体上的不适。

这些身体上的困难并不算什么,为了武汉同胞,为了我们同是中国人,我们扛得住!我们会保护好自己,做好武汉医疗支援工作,使命必达。

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杜沛康:

不敢让家人知道,我很想他们

1月30日是驰援武汉的第二天。

经过1月29日的物资准备与防护培训,今天凌晨我们要正式上战场了。我们支援的是武汉市汉口医院,医院病人多,物资供应不足,大家都提前做好了打艰苦战的心理准备。

其实,对我个人来说,今天也有着特殊意义,是我小孩一岁的生日。报名援鄂之前,我曾跟我爱人计划给他过一个难忘又有意义的生日。毕竟,这是他第一个生日。没想到,我以这种更加有意义的方式远程给他过生日。

晚上八点,跟家人视频。小孩坐在儿童座椅上,对着蛋糕,随着烛光挥舞着手,咿咿呀呀说着什么。看着看着,我眼眶不禁湿润了。等到了家人齐唱生日歌时,我忍着愧疚的泪,急忙说再见,不敢让他们知道我也很想他们。

从收到通知、报名援鄂后,我就一直忙着准备出发的事情。出发的前一晚,我回到家里,孩子已经睡了。等到早上,我出发的时候他还没睡醒,还没来得及抱他一下说声再见。对孩子,我只能亏欠,因为有很多的湖北患者在等着我。

身为医者,救死扶伤是我职责所在,从我选择穿上这身白衣开始,这就是我的答案。不过,我很幸福,有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特别是我老婆。她从知道我要去支援湖北开始,一直为我各种操心,查询天气、准备行李,跟同学了解前线情况等。有妻如此,我之幸也!

记者 李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