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巴士:所有公交车“每日一消毒”,重点线路“每趟一消毒”
i东莞 2020-02-01 13:25:51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公交人的心。春运期间,人员流动频繁,更为我市公交运行带来更大的防控压力。

为有效应对疫情,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东莞巴士公司高度重视,立即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成立防控新型病毒感染肺炎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省市有关主管部门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文件精神和措施要求,多措并举,秉着对广大乘客和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责任感,积极打好这场防疫阻击战。

公交人勇敢“逆行”,防疫营运两不误

为了减少人员流动,阻断病毒传播,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东莞巴士自1月27日起对所有公交线路的首末班时间和发班密度进行了缩减处理,但仍保证基本运力班次,保障广大市民基本出行需求。

除了保障普通公交线路的正常运营以外,东莞巴士还于1月28日(年初四)起,在东莞东火车站、东莞火车站、虎门高铁站3大火车站开通夜间疏运班车。截至1月31日,东莞巴士共开行接驳公交线路33条,累计派出工作人员315人次,运力208辆次,发出118个班次,运送旅客2470人次。

病毒肆虐,为了保护自身安全,全国各地群众都响应防疫号召,尽可能留在家中,减少外出。但是,东莞巴士广大工作人员和一线公交车长仍义不容辞“逆行”在阻击疫情的前线,平均每天有3150名公交车长、280名执勤人员守着初心坚守在公交第一线,用坚持和责任为春运战“疫”奉献力量,确保“防疫”“营运”两不误。

切实做好员工自身防护

为了最大程度保护前线员工的自身安全,东莞巴士公司通过专项培训宣导、安全会、微信等多种方式切实做好广大员工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并向员工派发口罩,要求车长出车前测量体温、佩戴口罩、使用免洗消毒液,让大家在自身安全得到保障的情况下服务群众,让每个乘客都能平平安安回家。

“每日一消毒”

东莞巴士公司坚持对所有营运车辆“每日一消毒”,特别是对乘客接触较多的扶手、座椅、投币箱等部位进行重点消毒清洁,不留一处死角,消毒后第一时间开窗通风。

不仅如此,还重点对途经高铁站、火车站、大型客运站等重要枢纽或跨市线路的车辆,要求对每一趟次车辆到站后进行喷雾消毒;另外,还要求驾驶员每次到站后清洁车厢,竭力为乘客提供安全干净的乘车环境。

严格要求乘客佩戴口罩、测量体温

东莞巴士还分别在石龙火车站、东莞火车站、东莞东火车站、虎门高铁站、市汽车总站、南城汽车站等人流密集的场站对乘客进行体温测量,要求上车乘客必须佩戴口罩,如发现发热旅客,马上登记旅客信息,并联系当地防疫部门,确保发现疫情第一时间采取针对性措施。

加强各场站、办公区及食堂保洁消毒管理

除了营运公交车,东莞巴士公司每日对46处公交站场、办公区、员工食堂进行严格保洁消毒,并在各主要办公场所、首末站等区域设置了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加强对司乘人员使用过的口罩的妥善处置。

员工食堂还定期提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预防凉茶,要求后厨服务人员和就餐员工严格佩戴口罩,取消堂食,实行“有序打包,快速离场”。每天安排工作人员到各站场监督检查清洁、消毒工作的执行情况,保证工作落实到位。

咬紧牙关,努力解决难题

疫情爆发后,市面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非常紧缺,东莞巴士也一度陷入了物资紧缺的困境。

为了保证员工和群众乘车出行的健康安全,东莞巴士想方设法加强统筹调度,采取非常措施,通过多渠道、多途径筹措物资,全力以赴确保防疫物资保障落实到位。

包括发动广大员工联系采购渠道、请求上级主管部门给予协调帮助等,已落实了一批口罩、免洗消毒液、体温检测仪和消毒液、消毒粉,严格按需分配到各下属企业。

但目前相关物资仍然处于紧缺的状态,据东莞巴士有关负责人介绍,即使按照目前已经优化缩减的营运生产方案,每天口罩必需用量都在6000个左右,还有每日用于公交车辆和场站清洁的消毒杀菌用品等。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紧张,我们也非常理解防疫物资必须优先满足疫区和医护人员的需要,所以我们一直都非常努力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尽量靠自身力量去解决难题,也希望社会各界朋友,如果有采购资源,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竭尽全力,继续设法做好车辆清洁消毒及人员防护工作,保障市民出行,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积极作用。”

全媒体记者 冯欢 潘少婷

东莞巴士公司 供图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