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防控一线飞扬⑭|滨海湾新区:68名党员请缨成立先锋队,24小时坚守高速路口
i东莞 2020-02-01 10:57:58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1月26日以来,滨海湾新区在广深沿江高速“滨海湾·长安”出口设置了联合检疫站,开展来莞人员健康监测工作,对来莞车辆实行“逢车必检、逢人必检”。

随着返莞车辆及人员逐日增加,单纯依靠新区公安、交警、交通、医务等部门人员专职驻守检查,已难以应对日益增长的检疫任务。为此,新区党工委向全体党员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其中,68名党员主动请缨,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分4个班组,全天24小时坚守在高速路口,全程做好联合防疫工作。截至1月31日15时,该站共排查车辆7505台,检测人员18138人次。

祝培坚

“这时候党员不冲上去,谁冲上去?”新区交通港务局负责人祝培坚斩钉截铁地说。截至1月31日,他每天参与一线检疫工作,4天没有回家,有时1天10个多小时守在高速路口开展乘客体温检测,及时协调解决现场防疫用品保障问题,统筹调配人员参与检疫工作。为了更好指导一线人员开展检疫工作,他连夜收集整理资料,起草新区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工作指引。

李锦荣

“新年好!请允许我为您测量一下体温。”这句特别的新年问候,在滨海湾新区规划建设局副局长李锦荣口中重复了无数次。相比他本人的业务工作,测量体温看似专业含量不高,但每一声“滴”都代表着沉甸甸的责任。

作为入城第一道检查关口,工作人员要动作迅速,避免行车阻滞,还要合理判断体温偏高者是否受车内温度等影响,不能一超过37.3℃就引导到医务人员那里。因此,举手示意、检查身份、检测体温、判断情况、引导登记,这些步骤即使重复几百遍,每一个环节都要一丝不苟。

收到组织号召后,丁颖琦订了最早的回莞火车票,大年初三连夜赶回到新区。根据工作安排,他负责值守1月31日凌晨0点至6点的夜班。由于高速出口靠近海边,夜间风大气温低,早上交接班时,一测量体表温度,已经降到35℃以下,十指也都冻僵了。

丁颖琦说,“很多同事比我辛苦得多,公安干警工作强度更大、工作时间更长。作为党员,在当前的特别时期,我希望能为组织、为群众做更多的事。”

全媒体记者 吴金华 通讯员 滨海湾宣

滨海湾供图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