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环卫工、小区保安到超市员工......疫情当前,他们在默默坚守
东莞时间网 2020-02-01 09:26:10

2020年春节,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给这个万家团圆的喜庆节日投下了一丝阴影。在众多市民响应政府号召待在家里,通过网络向亲友传递新春祝福时,还有一些人,他们因工作需要,不得不提前回到岗位,或一直坚守岗位。

疫情防控在继续,他们在路上,为了市民的生命安全和正常生活,他们默默坚守。

环卫工人韦金香

守好疫情防控的“环卫防线”

▲韦金香在打扫卫生 记者 尹金钟 摄

今年55岁的韦金香是广西人,来东莞工作18年了,目前在东莞市家宝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当清洁工。平时,她主要负责东莞市会议大厦附近两条路段的清洁工作。每天清晨5时,她总是准时出现在属于她的路段。

作为此次疫情防控的装备,东莞一次性口罩消耗量巨大,而处理这特殊些垃圾的环卫工人,无疑是病毒入侵的高危人群。一旦他们由于防护措施缺乏或防护不到位,感染病毒的风险势必要高于常人。

“防疫阻击战关键时刻,医务人员上‘火线’,环卫工人在‘一线’,消毒灭源工作一点都马虎不得。”韦金香一边清扫马路一边向记者介绍情况,“公司要求我们每天都要对自己负责路段的垃圾桶、公厕、垃圾站等进行大清扫、大消毒,确保消毒工作全覆盖。病毒无孔不入,抗击疫情,我们务必慎之又慎,每个环节都不能掉以轻心,每个细节都要小心再小心。”

从清晨5时到上午9时,除了中午休息一会儿,14时到18时又继续反复清扫。韦金香清扫一遍属于她的路段需要四个小时,而在冬季,落叶满地,她还要反复清扫,有时遇到特殊情况,还要加班加点,保持路面洁净。

“大家工作时要戴好口罩和手套,作业完成后,要及时洗手、换洗工作服,保持个人卫生。如有疫情疑似症状,要及时汇报,保护好自己。”韦金香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东莞市家宝园林绿化有限公司立即对一线环卫工人采取防护措施,为他们配备了专用口罩等用品,并普及防护知识,督促大家在保护好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开展保洁工作。

韦金香说,她全家都生活在东莞,她热爱这座城市,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为东莞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景湖春晓保安班长李洪

为业主打造安全家园

▲李洪对小区门岗设施消毒 记者 刘志斌 摄

每天上班集合,第一时间给每一名保安量体温,发放口罩,提醒大家做好小区防护工作,同时做好自我防护工作。

每天早上六点或晚上六点,是景湖春晓保安班长李洪上班的时间。1月20日起,他上班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排查轮岗的保安人员,确保上岗人员身体状况无异常。

今年27岁的李洪是四川人,两年前加入光大物业,现在是东莞东城景湖春晓小区的保安班长。1月24日起,该小区开始对进入小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28日进行了封闭管理。从这一天起,排查完上岗保安人员的体温之后,李洪要四处巡查:

到每一个门岗检查保安是否对进入小区的人员量体温;到每一个门岗检查工作人员是否对电脑、门禁和栏杆进行消毒;到每一个门岗检查消毒液是否需要添加。

除了门岗巡查,李洪还会在小区内部进行例行巡查,当看到有业主未戴口罩出门,他会提醒业主戴好口罩;当看到重点车辆或乱停放车辆时,会上门询问。

李洪告诉记者,小区里面的门禁、电梯、地下车库和其他公共设施,物业都会定期消毒。门岗方面,除了对进入人员测体温,保安还会查问是否从外地返回,并做好登记工作;对于需要居家隔离的,会将其资料上报社区。

“居家隔离人员,我们还要上门开展工作。”李洪介绍,居家隔离第一天,自己会和同事上门,让业主量体温,然后报备给当地社区,并叮嘱隔离人员每天量体温,通过电话进行报备,当发现异常时,及时上报。

为了方便居家隔离人员,李洪还经常把送到小区门口的外卖等物品送上门,放在门口,然后通知居家隔离人员自行取走。

李洪说,物业方面还安排了保洁人员,每天前往居家隔离人员处取走其生活垃圾。

“公司每天都会督促我们做好每一项工作,相比平时,我们的工作量大了不少,但大家都没有怨言。”李洪说,因为做好每一项工作,不仅是对业主负责,也是对社会的担当。

家乐福超市鸿福店生鲜处长王刚

坚守岗位 为市民带来一份安心

▲王刚在整理货架上的蔬菜 记者 陈帆 摄

前几日,随着疫情爆发,不少市民开始在超市抢购物品。“但这几天市民已开始有序购物,仅买些日常需要的菜和生活用品。”家乐福超市鸿福店的生鲜处长王刚告诉记者,这都跟超市及时联系供货商,保障肉菜类商品供应有关。

对于过年时超市的忙碌,王刚早有心理准备,但没想到今年这么忙。随着疫情爆发,市民抢购蔬菜肉类等食物,超市开始紧急联系供货商,从广州江南市场、深圳海吉星市场等地采购,订购了比平时订单量多三倍的蔬菜,猪肉供货量也大概达到平时的两倍。因为超市货源充足,价格稳定,并不断推出许多特价菜,市民购物也慢慢变得理性起来。

王刚说,为了保障市民和员工健康安全,超市在入口处配备了红外线体温检测仪,并要求市民佩戴口罩进入超市,并对超市地面、收银台、入口等处进行多次消毒,确保市民健康和安全。

“我们每天早上7点就要上班,陈列商品到架上,摆放好,因为近期市民购买需求较大,我们必须多花一些工夫,还要进行清洁、消毒,每天都要到晚上10点多钟才能下班。”王刚说。

超市人来人往,每天要接触不同的人群,疫情感染风险相对较大,但王刚告诉记者,并没有一位工作人员对工作表现出抗拒和害怕,大家都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工作,“灾难总会过去,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现在全国上下一心抗击疫情,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但首先要做好自己的工作,保障超市的正常运转,保障居民的生活,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记者了解到,王刚的老家在湖北,他与妻子在东莞工作,老人和两个小孩都还在老家。本来,今年春节他们夫妻俩是计划回家的,但因疫情留在了东莞。大年初二,他就回到岗位上了。因为担心家里情况,他每天都与孩子们视频电话。他相信,只要大家团结一心,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我们在岗位上做好自己的事,也是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我希望能够给东莞市民一份安心。”他说。

记者 尹金钟 刘志斌 向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