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线⑧|医生叶树培:每天都给确诊患者家属打电话,让他们放心
i东莞 2020-01-31 20:06:22

叶树培是市松山湖中心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他被分配在市第九人民医院第一病区,该病区主要收治的是轻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他说,每天不管被安排上哪一期班,他都会泡在病区里,随时待命。每天早上,他们会到病房挨个查房,与患者交流,查看检查结果,记录生命体征,询问身体有什么不舒服,并向患者交代病情,“比如,你的情况怎么样,在做哪些治疗,接下来怎么治,从而让患者不用太担心。然后还会反复让患者回忆一下接触过什么人,去过哪些地方,并做记录,以便找到这些密切接触者。”

叶树培说,每天早上,他们还会给每位患者的家属挨个打电话,告知最新的病情和治疗进展,让他们放心,同时也会反复询问患者最近接触过的人,尽可能让这些人早观察早隔离,避免感染更多人。

他感觉,绝大多数确诊患者对医护人员的工作是认可的,“记得有一位患者提出特别想吃某种食物,但现在外面店铺都没开门,我们确实找不到,就给他解释,他也表示理解。”

叶树培今年37岁,在市松山湖中心医院呼吸科是个活跃分子,平时爱打篮球,认为自己体质不错,能够承担此次任务,所以一听说医院要选人支援市九院,立即就报了名,他说,患者也是一个壕里的战友,“病房里都有对讲机,即使不查房,我们时不时也会用对讲机多问一下,多关心一下,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温暖。”

全媒体记者 李广/文

受访者供图

全媒体编辑 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