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蹲点 | 塘厦田心社区:建立专兼职工作队伍,全方位筑牢联防联控网
i东莞 2020-01-31 19:53:53

“刚刚开完会安排好社区消杀工作,增加消杀频率,每天上下午各消杀一次。”今日(31日)上午11时,刚刚从会议室出来的塘厦田心社区党工委书记叶国雄,抽空接受采访,开会前他还走访了社区里居家观察的人员。

与此同时,田心社区党员志愿者叶旺华从上午8点到中午12点多,一直在外面四处寻找购买社区所需的防控物资,吃过饭便开始电话联系社区登记的湖北籍人员。

奔忙,是田心社区干部和工作人员每日疫情防控工作的常态。

为了全方位落实防控措施,做好居家观察人员服务,田心社区建立了专兼职结合的工作队伍,以社区干部、办事员、党员、居民代表及每栋楼的楼长为主,鼓励居民和志愿者参与,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与服务,实现社区、楼栋、家庭、企业全覆盖。

联防联控

2600多名湖北籍人员需要排查,至今有120多人回来,大大小小的企业有200多家……叶国雄口中的这一组组数据,也是他和其他两委干部、工作人员肩上的压力。

“我们能想到的防控措施都着手做,辛苦一点、累一点也没关系,全力保障社区每一个居民的生命和健康安全。”从除夕前至今,叶国雄和社区其他两委干部、工作人员一起开会部署、入户宣传防控、走访重点人员,每天从早到晚奔忙着。

早在1月27日,田心社区出台了自己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环境卫生小组、医疗物质发放小组、企业宣传防控小组、农业防控小组、综合小组,在组织动员、健康教育、信息告知、湖北返回人员管理、环境卫生治理、物资准备等方面都有具体的落实措施。

为组织动员各方力量联防联控,社区建立了专兼职结合的工作队伍,社区干部、办事员、党员及居民代表及每栋楼的楼长是疫情防控的主要力量,居民和志愿者参与,筑起联防联控防护网。

叶国雄介绍,虽然社区已多次联系2600多位湖北籍人员,登记来往信息和身体健康状况,楼长作为出租屋房东或二手房东,能更好掌握楼栋湖北籍人员动态信息,对于一些不主动到社区报备的返莞或来莞湖北籍人员,楼长会主动跟社区联系,社区防疫人员能第一时间上门登记信息、测量体温,派发口罩、消毒酒精、垃圾袋等防护物资。

“这几天都时刻关注湖北籍租客是否回来,提醒其他租客戴口罩,少出门。”肖文素是田心社区的楼长,所管辖的楼此前栋住了一些湖北籍人员,目前暂未返莞。

暖心服务

“今天走了很多家商铺,打了很多个电话,联系了很多人,终于买到了一些消毒物资和垃圾袋。”今日,党员志愿者叶旺华就忙了一上午,采购了一些防护物资,这些物资将送给居家观察人员。

从到居民家中、市场、商场等地开展入户宣传、派发口罩,到联系、排查社区湖北籍人员,再到致电随访居家观察人员并上门服务等,叶旺华和社区10多位党员志愿者一直忙碌着。

叶国雄告诉记者,给社区居民、企业派发口罩和消毒物资的同时,对于居家观察人员,田心社区提供了一系列特别的暖心服务——上门测量体温、免费派发口罩和消毒用品,上门送菜送水……几乎是“有求必应”。

社区临时组成一支为居家观察人员服务的服务队,其中有社卫的专业防疫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和环保清洁人员等。

为解决居家观察人员购物难题,社区联系了社区一家开通线上购物渠道商超,居家观察人员线上下单,社区组织服务队及时到超市取货并送上门。

社区给居家观察的人员发放了专门的垃圾袋,其中黄色垃圾袋专门收集口罩等医疗垃圾,生活垃圾投入其他颜色垃圾袋,社区服务队的清洁人员每天上门分类收集处理。

全媒体记者 邓文燕 文/图/视频

全媒体编辑 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