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蹲点|道滘大岭丫村:启用半封闭式管理,网格化+党员联户模式全力抗疫
i东莞 2020-01-31 19:27:56

“嘟、嘟、嘟……”今日(1月31日)下午,大岭丫村委会频繁响起电话拨出的声音,村党群服务中心办事员们透过电话,仔细询问返莞人员的实时情况。同一时间,马嘶塘济川广场出入口,村党工委书记刘沃浩和副书记刘日明正驻守在这里。自今日上午10时以来,大岭丫开始实施交通管制与入村人口登记排查,根据分工,刘日明负责路面管制工作,严格落实出入人员的登记。

从信息采集排查,到路面车辆行人管控,再到工厂与出租屋监测管控,大量工作在大岭丫村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村已经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4个工作组,明确分工。” 大岭丫村党工委副书记丁树香告诉记者,驻村团队、防控小组和志愿者们众志成城,时刻准备着攻坚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启用24小时半封闭式管理

“年初一,收到镇政府紧急通知参加会议。到年初二下午,村两委基本到岗准备防疫工作。” 刘沃浩回忆,继1月28日道滘镇委副书记、镇长陈旭林到大岭丫村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后,大岭丫迅速召集了一支50余人的队伍,分成信息采集排查组、路面管控组、工厂/出租屋管控组、后勤保障组等4大组别,全面铺开了联防联控工作。

叶建辉是信息采集排查组的机动成员之一,整个上午不停拨出电话。他们不仅要每天电话回访相关人员,还要外出协助社卫部门摸排等工作,为防疫工作提供准确的协助信息。“大岭丫村还以网格化+党员联户模式开展排查与宣传工作。” 刘沃浩透露,党员志愿者联合网格员共出动宣传后,村民主动佩戴口罩,还及时上报了湖北籍抵粤人员以及自己的出入情况,主动配合大岭丫村做好防控疫情工作。

此外,为进一步强化进村人员登记管理,大岭丫村已启用24小时半封闭式管理,只保留四个主要进出口。记者在现场看到,出入口已安排党员干部、工作人员值守,对出入人员进行登记排查。在刘沃浩看来,实行半封闭式管理,既是为了及时准确登记出入信息,也是为了及时筛查出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关怀居家隔离群众


一线工作人员的防护措施、居家观察居民的物资情况同样备受大岭丫村关注。丁树香透露,该村成立了后勤保障组,协调负责做好防疫物资的采购、领取与发放,保障好各工作组的用餐及饮水供应等工作。

村辖区实施半封闭管理后,村党工委组织32名党员志愿者、党员干部,每人专职负责2至3户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追踪他们的身体状况,并为他们提供充足生活日用品。早在29日,大岭丫村网格员、党员干部已协助社卫工作人员,对辖区湖北返莞人员或接触过武汉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咨询他们在生活上是否有需要协助解决的问题。

目前,村委会已安排工作人员购买米、油等食品,以便满足他们生活的需求。记者跟随走访居家隔离人员住处时发现,大岭丫村还为每一户居家隔离人员设置生活垃圾回收点,并安排专人处理。

/相关链接/

志愿者为居家隔离群众上门送物资

为了防疫工作的顺利开展,一些湖北来莞人员正执行居家隔离观察。在群众居家隔离期间,道滘镇各村(社区)积极组织网格员、社工、党员志愿者帮居家隔离人员购买物资并送上门,积极保障居家隔离群众的生活需求,为他们送上温暖。

1月30日上午,南丫村正在居家隔离的群众微信联系该村党员志愿者,表示需要购买电磁炉、牛肉、青椒、土豆及口罩等生活用品,志愿者们收到信息后,立即赶往超市、药店购买了相关物品,并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将物资配送到群众家门口,确保群众在隔离期间的生活不受影响。

据了解,针对该村所有居家隔离的群众,村委都会安排志愿者与每一户对接,通过微信、电话的方式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帮助他们购买生活物资,并叮嘱他们安心居家隔离,在隔离期间有什么需求及时反映,村委将第一时间响应并帮助解决。居家隔离的群众也都十分理解和配合,对志愿者的帮助也都十分感激。

全媒体记者 赖婉莹 通讯员 焦梅/文 通讯员 赖惠芳/图

全媒体编辑 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