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乌沙社区网格员黄礼锋:逐家逐户登记信息,宣传防疫知识
i东莞 2020-01-31 16:34:59

前些天,微信群流传一个段子,疫情防控期间,不要和微信步数前三的人接触。而在自己的微信步数排行榜上,黄礼锋总是排第一。他是长安镇乌沙社区的一名网格员,疫情防控期间,他走街串巷、挨家挨户,把防护手册派发至在莞过年的出租屋租客和商铺手中。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行全国通报后,黄礼锋向陕西老家打了通电话,今年过年又不能回家了。家里的老人担心他的工作会接触到病患被传染。黄礼锋说,没事,别担心,防护装备都有。

10平方公里的乌沙社区划分为76个网格,小至街头垃圾无人清理,出租屋的灭火器过期,大至经济普查人口普查,都通过网格员来发现问题,宣传政策落实的。

这些天,黄礼锋负责派发防护手册。有些独居老人不认识字,或是看不清册子上的字。他就得一字一句给老人说出来并解释清楚该怎么做。他说,戴着口罩说话太多,口罩都变得不透气了,走急了就更加喘不过气来。

在湖北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称疫情期间估计500万人离开湖北省。而单单在乌沙社区,登记在册的湖北籍外来务工人员,足足有一万两千多人。

1月26日,大年初二,黄礼锋给留守老家的孩子发了两个微信红包,便戴上口罩到蔡屋分队办公室集合。他的任务,是根据公安局“二标四实”提供的湖北籍人员名单,去进行逐一排查。大部分没有留电话的,要登门造访以及分类登记。要填写登记6个表格和150多项情况,顺带进行防疫宣传,排查一户需要半个小时。

黄礼锋的另一项任务,是向管辖范围内的二手房东及房屋管理者发放《紧急通知》,指导二手房东如实填写出租屋居住人员登记表。过了元宵,他管辖的网格回莞人员,足足有6000多人。只有和二手房东紧密配合,才能将防疫工作落到实处,落到人头上。

1月27日,4名湖北随州人员回到乌沙社区。第二天,丈夫因为不适,自行前往长安医院就诊,在医院观察。他的妻子和两个孩子没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在家自行隔离观察。黄礼锋了解情况后,立即向长安社卫中心反馈,后由长安镇卫生中心对其家属进行隔离观察,并对该房屋进行消毒清洁卫生。

黄礼锋告诉二手房东,生活上要多协助湖北籍回莞人员,帮助他们进行居家观察。网格员将不定期检查,对没有填报居住人员登记表,或谎报、瞒报、漏报,导致该所在出租屋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二手房东,及房屋管理者将按照传染病防治有关规定进行民事或刑事处罚。全国疫情结束后,做到每天有登记、有量体温,并且无发生疫情的出租屋,乌沙社区居委会将进行适当的现金奖励。

全媒体记者 吴金华

受访者供图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