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线⑤ | 医生莫玉田:平均每天20小时在医院,看到群众的笑容最开心
i东莞 2020-01-31 15:40:27

“人民群众更需要我们,看到群众的笑容才是最开心的事。”万江医院急诊科医生莫玉田刚从家里来到医院,就立刻换上“白大褂”坐诊。从1月18日起,莫玉田主动到发热门诊工作,虽然家离医院不超过1公里,但他坚持平均每天20小时在医院工作。

除夕当天仍坚守岗位

从1月18日开始,万江医院启动发热门24小时值班。为了方便市民看病,特地将挂号、检查、看病、取药等集中在发热门诊,一名市民从挂号到拿药,用时仅需10多分钟,大大减轻了群众的焦虑和担忧。

莫玉田是望牛墩人,从18日开始至今,他就再也没回过望牛墩与父母聚餐。在这段时间里,莫玉田深深地感到群众更需要一线的医生们,在医务人员不足及防护物质短缺情况下,他主动站出来,与急诊科医务人员,坚守岗位。

而莫玉田更是主动加班,连除夕晚上也是在医院科室里吃方便面度过,为的就是让群众能够更快看病,节省群众的时间。“群众的笑容才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

“由于一线工作强度大,每次回去仅有几个小时时间,更需要抓紧休息,因此年后很少和家人能够面对面沟通。”家人的支持对莫玉田很重要。莫玉田的妻子也是一名医生,她对丈夫的工作非常支持,每隔一段时间,她便会与5岁的孩子通过手机视频为莫玉田打气加油。

休息不忘学习最新防疫知识

万江医院考虑到医务人员的健康情况,从各个临床科室抽调部分医务人员协助发热门诊坐诊,从而让医务人员得到适当的休息。对于这些宝贵的休息时间,莫玉田医生并没有浪费。

莫玉田表示,在这非常时期下,群众的心理压力较大,医生在为群众看病的同时,也会尽量舒缓群众的情绪。只有通过不断学习防疫新知识,才能够给群众带来更多安全感。因此,除了医院、科室等召开会议集中学习和培训之外,莫医生还会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通过手机加强学习。

“防疫工作,人人有责”。只有医务人员对疫情的深入了解,才能给群众讲解防护知识。“我坚信这次疫情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上下一心一起防疫,在医务人员的积极合理科学救治下,肯定能战胜这次疫情。”莫玉田说道。

全媒体记者 甘劼伟

受访者供图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