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木头疾控中心:全员备战疫情防控工作
i东莞 2020-01-31 14:35:35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记者从樟木头疾控中心了解到,自1月23日东莞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樟木头疾控中心迅速全面响应,多措并举,全员备战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镇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

主动上门,传授疫情防控知识

“发现疫情早报告,出门记得戴口罩……”在樟木头官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的电子屏幕宣传栏上,疫情防控宣传知识不停地滚动播放。

服务台的“预检分诊”告示牌边,两名头戴蓝色防护帽、面戴蓝色口罩、身穿粉色防护衣的医务人员,正手持电子温度计对前来就诊的患者逐一测量体温,并向他们派发宣传单。

虞美华是该中心的护士长,她和同事们放弃春节休假,已在工作岗位上连续奋斗了8天。“社区卫生中心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作为一线防控医务人员,我们深知责任重大。”虞美华说,自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社区服务中心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升级,积极做好社区首诊工作,对前来就诊的患者逐一测量体温,对体温异常的患者立即提供就诊绿色通道。

防控疫情,宣传先行。为了让社区群众全面了解疫情防控知识,全方位做好防控工作,在工作之余,虞美华还和同事们牺牲下班休息时间,主动上门到群众家中开展疫情宣传工作,现场为他们测量体温,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教授他们正确佩戴口罩的方法,反复叮嘱他们一定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务必做到坚持在家少出门,不走亲访友,出门要佩戴口罩、勤洗手,家中勤消毒等。

“要树立起对这次疫情防控的信心”

樟木头镇疾控中心主任王启介绍称,该镇疾控中心担负着各类突发公共事件中的疾病预防控制和公众卫生防护等工作职责,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责任重大。

自1月23日东莞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镇疾控中心按照上级要求,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对防控工作展开全面部署,同时要求全体医务人员取消休假,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治原则,全面备战疫情防控工作。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残酷战争。该中心号召医务人员服从命令、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以科学有效的方法和坚忍不拔的毅力抵御疫情;按照发现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员、筛查可疑人员等传染病疫情处理原则,全面做好防控宣传培训、监督、指导、演练、转诊等工作,同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火车站、汽车站、高速出口等主要交通卡口联动检测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目前樟木头镇没有发现疑似病例,防疫工作的整体状况平稳。”王启希望市民群众们树立起对这次疫情防控的信心,在积极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配合疾控中心做好宣传、消杀、观察等工作,如果有与患者或者疑似患者接触的情况,请立即同疾控部中心联系,配合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好居家隔离和观察工作;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请留在住所,疾控中心将安排附近的发热门诊为其就诊。

全媒体记者 尹金钟 通讯员 魏洪东 蒋鑫

通讯员供图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