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笔记③|东莞援武汉医疗队首批医生已进入汉口医院
东莞市卫生健康局 2020-01-31 10:25:42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无情肆虐

东莞医务人员临危受命

22名“白衣战士”奔赴武汉抗疫前线

已经3天了……

莞小卫获悉,今天0点

首批东莞医生已进入

汉口医院隔离病区救治病人

这群逆行者令人敬佩、让人挂心!

莞小卫将通过一封封日记

带你走近争分夺秒的“抗疫”现场

聆听他们的心声

▲凌晨三点,医疗队员们还在病区忙碌

1月28日晚9时许,东莞市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的22名队员到达武汉,开始了他们的抗疫征途。他们是广东省第二批赴武汉医疗队。

疫情就是命令,容不得一刻耽搁。到达驻地酒店后,队员们匆匆到房间放下背包,便开始搬运和清点随队带去的医疗物资、行李箱。直到次日凌晨1时,他们仍在忙碌着。1月29日,在投入病房战斗前,队员们进行了“作战”前的动员培训及安排部署。

今天0时,首批队员进入病区,东莞市支援武汉疫情防控医疗队员、市人民医院邵汉权副主任医师完成了他的第一班任务,他所在病区收治有60多名病人。市中医院副主任医师赖海峰说,他们提前一个小时就出发了,早点去提前做好防护准备,让上一班的战友早点休息。

▲今日凌晨,东莞医生邵汉权进入病区工作

4点交接班后,每个人轮流脱完防护服,乘坐专线公交车10分钟的车程,凌晨5点半回到酒店。新一天的战斗还在等着他们,而其他队员今天也将陆续进入战场。

1 “男神医生生日上战场,

剪掉长发防感染”

罗良:市中医院呼吸科护士

1月30日,星期四,忘记是年初几了。

抵达汉口的这两天,紧锣密鼓地开会培训,我们已经无暇顾及其他。今天开完会,集体留下来练习穿脱防护服,不记得自己练了多少次了,这两天只要有时间就反复练。要战胜疫情,我们先不能倒,做好个人防护很关键。所有队员都要平平安安、整整齐齐地回家。

到了晚餐空下来,刷朋友圈的时候,才知道今天是年初六了呀。我在武汉,向各位朋友问声:新年好!希望大家乖乖的,听政府的话,待在家里,保护好自己,直到解除疫情警报。

晚上洗澡,看着镜子,还不太适应镜子中短发的自己。为了防止感染,出发前一晚,我亲手把留了多年的及腰长发剪了,挺像狗啃的,虽然有点难看,疫情面前,这不算什么。

▲罗良剪掉的头发

这次,我们单位一共派出3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虽然离开东莞,来到疫区中心,不知前方的路,可我并不怕。因为我的身边有那么多同行的战友们,互相加油鼓劲,还有东莞做坚强后盾。

今晚24点,我们的赖海峰医生要第一个上战场了!他是一名有13年党龄的老党员,我这个团员要向他学习,平安回东莞后,也争取入党。我明天八点(注:1月31日)上前线,给自己打个气。

▲赖海峰

今天还是赖医生的生日!他的生日愿望是尽快平复这场疫战,让大家恢复正常的日常生活。让我们祝我们的战士生日快乐,也祝我们早日战胜疫情,早日凯旋归来!

2 “感谢对战友、对家乡的性命相托”

李益明:市松山湖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

2020年1月29日,动员培训和部署会上。我热泪盈眶。来到武汉已是夜间九点。大家入住驻点酒店、整理行李、物资,忙碌到一点多都没有休息。

第二天一大早,大家匆忙吃了几口早餐,就来参加动员培训和部署会。

疫情严峻,即使是我们最基本的、已经练习到滚瓜烂熟的穿脱防护服,在面对有经验的前线战友来分享体会,大家依然聚精会神地学习,遇到要点,还掏出笔记、手机专心记录,生怕自己有疏忽的地方。

看着身边一张张聚精会神地听讲、热切地讨论业务的队友的脸,我的心中翻滚着敬意和谢意。我知道,在这群战友里,有很多广东籍的战友。我是湖北人。

老实说,在来广东工作之前,我心中的广东是富贵人多,少有赴国难的壮志。这次疫情,让我又一次重新理解和认识了广东,感受到广东人深深的爱国之情、奉献之心。

上一次有这种感受,是在一年多前。那是广东省第三十批赴赤道几内亚医疗队征求报名的时候。我报了名,心想:非洲贫困,条件那么差,应该没有多少人跟我竞争吧,这非洲我是去定了。

没想到,我们单位蜂拥报名、最后选上的,全是东莞人,而且还有九零后的女性。

这次报名,我跟领导说:首先,我是湖北人;其次,第一批被感染的医护人员当中,有我的大学同学;第三,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次疫情,我不上,谁上?!我被选上了,心中燃着一团誓要与病毒斗争到底的火。

我很想很想跟每个队友握握手,向他们道谢:在我的家乡遭遇冠状病毒疫情的时候,你们所有人完全可以在家里陪伴父母小孩,短袖短裤的在广东海边闲庭信步,可以三五好友的咖啡厅小聚……疫区就是战场,我们都做好最坏的打算,最艰苦的准备。

队友们能够舍小家顾大家,不远千里赶赴灾区,支援我的家乡抗击疫情,如果非要找一个非来不可的理由,那就是全世界白衣天使的责任: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战斗在疫情第一线的所有战友,都是我们湖北人民的恩人。祝愿各位战友,各位恩人平安健康地返程。让我们期待武大樱花烂漫时,都在丛中笑!

3 “进入病房,就是进入战场”

张丽华:市松山湖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传染病学主任医师

2020年1月28日,年初四,我们广东第二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出发了,向武汉向疫情最前线出发。一直到现在,我手机就响个不停。在我成功被选上,进入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消息公布后,忽然之间,各种致敬、问候、祝福的微信、短信、电话纷至沓来,让我应接不暇,好多亲友的祝福都没时间回。还有同事送来的平安符,令我心里满满的温暖和感动。

28日晚上七点,满载着祝福,飞机起飞,飞向那个全国关注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起源地、重灾区——武汉。

飞机缓缓滑动,机舱内一片安静。我心里暗暗下定决定:我们定竭尽全力,不辱使命。

九点多,我们抵达了武汉。来不及看看夜景,我们赶到了驻点酒店,放下行李,就要清点随队物资、行李箱。一直忙碌到一点多。回到房间,我掏出手机拍了一下窗外的夜景。

回想起来,一路上看到的武汉,除了我们的车,街道几乎没有车辆,行人更是罕见。但是路旁挂着的红灯笼、路边的灯光,还有高楼上闪亮的红字,让我想到,现在还在过年呢。这本应是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是家人团聚的好时光。

我也不禁想起爸爸,这个有五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家人里第一个站出来支持我走上抗击前线。还有远在异国念书的儿子,他这几天要考试了,我特意叮嘱家人不能把我的事情告诉他,免得他分心……更愿他回来之际,我们已经战胜了病魔,到时我要带他到武汉来看看,也住住这个酒店。

远处的高楼闪出一排大字:武汉加油!

是啊!武汉加油!我们都要加油!

4 “陌生的面孔同样的心,互相支持像家一般温暖“

梁秋亭:市滨海湾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2020年01月29日,年初五。

今天,我和队友们都熟悉了。

确定了东莞支援湖北的名单后,我看到其他21人,除了少数几个同单位和同专业的朋友,其他都是陌生的。老实说,一开始我是有点不安的。抗击病毒这样的大事,需要紧密的团队合作,如何更快更好地与其他战友磨合好?这是一个几天来我一直琢磨的问题。

但没想到,从机场大家汇合开始,我们很快就熟如一家人了。大家有序地听从安排,相互帮忙拿行李,彼此提醒戴口罩,一起搬行李……一切都很好。一张张陌生的面孔迅速熟悉起来,我们的心是跳在一起的。成为他们中的一员,让我倍感骄傲自豪。

从1月26日发出支援湖北倡议书到今天早上,才不过短短的三天,但东莞的援鄂医疗队已顺利安顿下来了。我们离开了东莞,是那么迅速坚定,来不及与爱人再一次拥抱,来不及再多听父母一句叮嘱,来不及再多亲昵一下儿女,来不及再感受一下东莞的美丽……

我听说,来自厚街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主治医师吴格立,他的儿子,正好是在29号今天过生日。而他远在武汉。他单位的领导和他的科室护士长一起来到他家,给小朋友送上蛋糕。

这个消息让我们都感到温暖。吴医生高兴地跟我们分享手机里的照片,我们都很高兴。有这样的保障和支持,我们在前线不会孤独。

5 “通向抗疫胜利的道路就在我们脚下“

吴格立:厚街医院ICU主治医师

28日下午,我踏上了奔赴湖北抗疫的征程。

一路上手机响个不停,家人、亲戚、同事......都不断发信息慰问和关心我,提醒我一切注意安全。满满的爱啊,病毒无情,人间有爱!这满载的爱,像是给予了我无穷的力量,相信一定能打赢新冠这个恶魔!

《西游记》的主题曲叫“敢问路在何方”,此时此刻,路就在我脚下,是一条通向抗疫胜利的道路!

在飞机上一路大家都抱着积极的心态聊天,相互熟悉,因为未来的日子里,我们是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是一起共赴“战场”的兄弟姐妹。

有些人拉着家常,一提及家人亲戚,有些女同志眼睛就湿润了。为人子女,为人父母,但国难当头,唯有舍小家顾大家,我们心里明白,打赢病魔就是对家人最好的保护。

下机时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按照组织统一的安排,每人拿着自己的行李,前往下榻酒店入住,我们东莞医疗队的都在一起。

到了住宿的地方,放下行李后稍作休整,就和大伙一起到楼下搬运物资,忙完所有事情后,洗完澡躺到床上,已经是凌晨四点多了。

29日上午7点多我就醒了,为避免聚集性就餐,我们都是各自拿早餐回房间吃的。从窗外望出去,武汉的城市很美,因为疫情令整个城市显得格外安静,路上的车辆和行人很少,武汉市民遵守政府的号召,留在家里减少人员流动,也对疫情防控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次日上午10点半,我们开展了“战”前培训,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通过培训,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前线的情况,便于工作交接开展。

广东一队的队员,还为我们带来了他们在前线的一些工作心得体会,通过他们前期的努力付出,结合当前的实际情况,我们完善和规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的流程和制度,各项防控措施到位。这些消息,都大大增强了我们共同战胜困难、必胜的信心。

今天领到了暖炉,好开心,因为武汉现在的气温实在太低了。

今天是儿子的生日,我们通了视频,得知今天院领导到家里看望他们,还一起庆生,我觉得很温暖很欣慰,感谢医院。

这些医务人员

他们是母亲,是父亲

是丈夫,是妻子

是女儿,是儿子……

但在疫情面前,他们就是战士

东莞医疗队奋勇“出征”

令人无数人感动

也令无数人振奋

抗疫我们有信心!

这场与疫情的举国之战

我们一起“出征”

出征

——写在东莞首批22人医疗队

驰援武汉之际

作者:林汉筠(东莞市作协副主席)

朗诵:牛颖(东莞市朗诵艺术家协会理事)

我举起右手

在那面旗帜下

宣读庄严的誓言

黄鹤楼  用千年的手指向天空

汉水  用万年的流韵呵击大地

归元寺,遮挡半张脸的口罩

诵读血书的《华严经》

昨日的昨日

一场风与雨的来临

在这座古老的城市

洒下新型冠状病毒的“雾霾”

“我是湖北人,

我愿驰援家乡,我报名!”

“我有临床经验,我先上!”

“我们积极请战!”

“召必回,战必胜!”

词语铿锵,写进了新时代的黄继光

写出了东莞的董存瑞

东莞,记下这一天

——2020年1月28日

22名东莞儿女,奔赴战场

用紧握的拳头宣誓——

与疫情决一死战

古城征战

前方红旗猎猎

那张张血写的请战书

和我们的脚步

写下必胜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