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坑镇初坑村实行楼长制厂长制防控疫情
东莞时间网 2020-01-31 09:47:23

■初坑村以楼长制厂长制防控疫情 记者 李健武 摄

“初坑村毗邻松山湖、大朗、寮步等三个地方,有一间东坑最大的企业,流动人口全镇最多,疫情防控比较复杂。”昨日,记者实地走访东坑镇初坑村,该村党工委书记丁尧坤介绍,已通过干部联企、党员联户、广播宣传、微信联系、设卡检查、爱卫行动等多种举措,扎实做好群防群控,织牢织密防控网。尤其是针对流动人口多的特点,该村建立“一厂一册”“一出租屋一册”,并实行楼长制、厂长制,做到行动早、控得好、防得住。

每隔2小时实地巡查一次

记者赶到初坑村的时候,正赶上该村热火朝天地开着防控会议。“每天都开,主要是让大家了解最新疫情信息,并协调解决防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东坑镇委副书记苏沛彬表示,他作为镇驻村领导,每天都要到该村,与大家一起参与防控。

他介绍,初坑村防控的最大特点是行动早,春节前就通过“一厂一册”“一出租屋一册”,对辖区内村管的58家工厂企业、897间出租屋分别建立《工厂(企业)员工情况摸底表》《湖北籍往返莞人员排查信息登记表》,全面摸清湖北籍人员及返莞情况。“湖北籍人员共226人,其中回湖北183人,留莞32人,回湖北后返莞5个家庭共14人。”面对记者采访,苏沛彬几乎是脱口而出这些数据,“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很关键,能够筑牢源头阻断屏障,为接下来铺开居家隔离等一系列防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返莞的14名湖北籍人员一回到初坑村,立刻进行居家隔离。”丁尧坤介绍,不仅为他们发放“健康防护包”,还特别安排工作人员每隔2小时到每个居家隔离的地方实地巡查一次,全面掌握居家隔离人员的最新状况,并做好跟踪服务。

楼长制厂长制助力群防群治

除了居家隔离之外,初坑村还通过各种方式展开群防群治。“针对工厂企业和出租屋较多的实际情况,村里实行楼长制、厂长制,整合房东、二手房东和厂长等资源,扎实做好防控工作。”丁尧坤表示,楼长和厂长每天要负责租客、员工的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等工作,并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服务。

采访的时候,记者发现丁尧坤的手机响个不停,他解释说,是因为建立了楼长和厂长两个微信群,把全部房东、二手房东和厂长都拉进群中,做到每天上报信息。发现从湖北返莞人员尤其是武汉籍人员,哪怕是三更半夜,也要随时随地上报。

在此基础上,初坑村还设置了6个关卡,安排24名工作人员轮流值守。“这道关卡非常重要,附近有较多工厂、出租屋,还有一个综合市场,是村里人流量最大的路口之一。”记者走访的时候,村工作人员丁效培正在该村榕树头关卡看守,他表示,每时每刻对每个进出的人员测量体温,了解他们的户籍、行踪等,做到不漏一人、严防死守。

记者 李健武

编辑:黄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