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鄂返莞⑫丨帮买菜 倒垃圾 当跑腿……湖北兄弟返莞暖心事连连
东莞时间网 2020-01-31 09:33:53

▲景湖春晓小区物管工作人员帮居家隔离的业主买菜和生活用品 受访者供图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疫情,东莞一波又一波贴心的服务,温暖了许多从湖北抵莞的人们,疫情无情人有情,近日各镇街就涌现了不少暖心事:

有物业为隔离居民做“跑腿员”;有湖北返莞自行隔离市民写日记分享获赞……

横沥:

主动报备隔离 邻居点赞

“湖北来莞的朋友们,最好都能登记居家隔离,虽然我们可能没有被感染,但是,要对身边的亲人、同事、朋友负责,也要对自己负责!”横沥镇某小区一曹姓业主,在其朋友圈里写下这段文字,这是他居家隔离第一天的情况记录。获得众多朋友的关注与称赞。

1月25日晚12点,曹先生一家从老家湖北松滋驱车回到东莞横沥,长达11个小时的车程让曹先生一家都很疲惫,但是,曹先生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告诉物业自己一家回来的情况,做了一个简单的报备。

第二天一早,曹先生起床又立马打电话到横沥镇疾控中心,配合疾控中心完成居家隔离的报备,把全家人的体温、身体状况等详细告诉了疾控中心。

“当时,从老家回来横沥前,已经做好了居家隔离14天的心理和物质准备,在老家已经把所有生活用品、食物等都准备好了,直接带回了横沥,这样就不用出门了。”曹先生说。

曹先生在居家隔离期间还密切关注市、镇开展的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同时每天都将自己居家隔离的情况发布在自己的朋友圈和今日头条上。

截至1月30日,曹先生已连续五天,发布了自己的动态信息。仅第四天的隔离日记,就在今日头条上获得超过十万的阅读量,目前阅读量还在不断增加中。

莞城:物业为隔离居民做“跑腿员”

莞城市民罗先生一家,最近有被社区暖心到。

年前,市民罗先生一家回湖北探亲,大年初二返回东莞的家中。到家后,罗先生便收到通知,从湖北返莞的人员要求居家自我隔离,并进行医学隔离观察。

罗先生一家十分配合社区和小区的工作,自觉在家隔离,但家里并未备好充足的口粮。罗先生居住的小区物业得知他们买菜困难后,便主动为他们当起了“跑腿员”。物业和罗先生通过管家服务进行联系,每日根据他们的需求购置食品和生活用品,让他们在居家隔离的时候不必为口粮、生活用品担忧。

▲莞城一小区物业管家将新买的菜和生活用品放置居家隔离的罗先生家门口 莞城供图

罗先生对此表示感到非常暖心和满意,并会大力支持防疫工作,“物业及时帮助我们解决了生活问题,我们便安心在家隔离。”

记者了解到,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莞城各部门、社区都动员起来,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相关防疫工作。社区联动小区等加强宣传教育,开展监测摸排,密切留意经过湖北或有湖北来探亲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去向动态等,全力以赴与市民一同安全健康度过这个特殊时期。

东城:业主自觉隔离 物业贴心服务

近日,光大景湖春晓小区从湖北回来的居民都自觉在家进行自我隔离。但是在家隔离的业主们生活用品怎么买?垃圾要怎么扔?成为了难题。

景湖春晓客服中心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于是从大年三十开始,就组织工作人员帮隔离业主买菜、买生活用品,每天上门收垃圾,对隔离家庭所在的楼层和楼道进行多次消毒。“业主跟我们的工作人员用电话或者微信沟通,把他们的需求告诉我们,我们帮忙外出采购再送到业主家门口,每天还两次上门收垃圾”,景湖春晓客服中心的艾小姐说,既是为隔离业主送一份安心和贴心,也是一份共同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据介绍,当前共有43名物业人员在岗,包括客服、工程员、门岗人员、巡逻人员都投入到这项工作中来,保障隔离业主的生活。

景湖春晓客服中心此举得到业主的广泛称赞,其中一户居民说:“物业真的是太贴心了,特殊时期辛苦你们了。”

凤岗:为湖北返莞家庭送温暖

1月29日,天堂围村组织村干部上门走访村内居住的湖北籍家庭,悉心了解他们的身体健康和生活情况,并在寒冬中送上温暖的问候。

在这户湖北籍家庭中,天堂围村干部为他们送去新春祝福,以及包括油、米、菜、口罩等充足物资,用实际行动告诉他们,一定要坚定信心,村里会全力帮助他们平安地渡过防疫期。此外,工作人员还进一步叮嘱他们,一定要严格按照“隔离14天”的原则,坚决做到不出门、戴好防护口罩等,并自行落实做好其他安全防护措施。

当天,天堂围村工作人员共走访了4户湖北籍家庭,为19位湖北籍同胞送上温暖的祝福,希望通过给予更多的关怀,让远离家乡的他们感受到滚滚暖流。下来,天堂围村“两委”干部还将严阵以待、上下一心,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塘厦:社工把防疫“集结号”吹进社区

疫情当前,群防群控重任在肩。连日来,在塘厦的基层社区、街角小巷、村口小路、田间地头,社区居委工作人员和社工吹响了防疫“集结号”。在塘厦镇社会事务局的指导下,塘厦社工迅速到岗就位,正确传播相关防护知识,引导居民科学应对,避免不必要的人员流动,消除恐慌心理。

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塘厦社区社工中心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应急工作小组,25名社工迅速到岗,落实防控措施。

1月29日、30日,塘厦社工协助社区居委,走访了石潭埔、莲湖、大坪、四村、莆心湖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对象、高龄独居长者以及低保户等,累积72户社区兜底服务对象,为他们进行体温监测,并且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等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提醒居民减少出行,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能力。

除了入户走访,塘厦社工还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线上传声,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居民提供心理健康服务。

记者 向连 张欣仪 尹金钟 周素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