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企石镇这些部门做了这些事
i东莞 2020-01-30 22:12:57

连日来,企石镇各部门单位积极行动,落细落实,继续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防范于未然,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公安分局

1月25日至29日,企石公安分局累计出动警力1200余人次,全力做好关注群体排查工作。严格落实设卡查缉工作,联合交通、交警、卫健等部门在从莞高速东部快速出口、东平东江大桥企石方向设置查缉卡点两个,坚持逢车必检、逢人必查,并在卡点设置临时处置集装箱,为群众配置厕所、休息卡座等设施。

严格落实落地查人工作,每天不间断排查全镇重点关注人员;严格落实集中隔离工作,24小时安排人员在设置的隔离酒店蹲班值守,确保隔离防控到位。截至29日,共协助隔离重点关注人员59人。

交警大队

连日来,企石交警大队坚守疫情防控最前线,联合各部门单位在各个防疫点,严格对回莞车辆全面检查,严查返莞人员。

市场监管分局

1月19日以来,企石市场监管分局共检查餐饮店639家次,市场98个次,市场活禽经营户145家次,药店共检查99家次,医疗器械店铺10家次,张贴《告顾客书》11张,张贴价格公告30份,现场对售卖人员的防控知识宣传503人次,关停销售除猪、牛、羊、鸡、鸭、鹅和水产品以外的其他动物场所3家,清理野生动物相关广告4个。配合工信部门每天对全镇市场开展价格监测。

同时,联合农林水务、卫健、城管执法、农技等部门单位组成整治组,对辖区市场、餐饮场所经营野生动物行为开展全面清查。

此外,成立4个农贸市场商场超市专项组、2个药械专项组、4个餐饮专项组等共10个防疫专项检查小组,迅速行动,重点对辖区内的农贸市场、商场、餐饮、药店经营户及各类广告宣传情况等进行全面的日间和夜间巡查。

团委

1月29日,企石镇团委与镇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前往从莞高速企石出口点与东平东江大桥两处联合防疫卡点,为一线防控工作人员送上暖暖姜茶,做好后方支援,共同打赢这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这温暖的姜茶不仅为他们驱赶寒意,也让来往的乘客感受到疫情防控后方支援的力量。

工信局

连日来,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企石镇工信局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防控期间成品油供应保障工作。迅速对辖内5家加油站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布置,要求辖内各加油站按照“保民生、保重点、保急需”的原则,优先保障医疗防疫、应急抢险、重点行业的用油需求,对消防车、救护车、抢险车、指挥车辆给予绿色通道便捷服务;安排工作人员积极联系成品油经营企业,及时掌握辖内成品油供需情况。

截至1月29日,镇内5家加油站油量库存充足,供应正常。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加油站疫情防控工作专项检查,督促各加油站切实做好防护措施,加强相关疫情防护知识宣传;安排专人每日对加油站进行巡查,抓好加油站安全防范工作,加强安全风险辨别管控,落实应急保障措施,严防出现大范围哄抢事件。同时,加大对成品油非法经营行为打击力度,维护市场秩序。

农技中心

1月29日,企石镇农技中心开展全镇动物诊所开业情况调查,主要检查店内是否有售卖野生动物及场所防疫消毒工作情况;同时,督查全镇禽畜散养户及所有村委预防禽流感的消毒工作,要求禽畜散养户做到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对于本镇农贸市场活禽、水产和冻品档口监督检查每天不松懈,要求做到每天清洁好环境卫生及店内外消毒工作。

教育管理中心

1月29日,企石镇教育管理中心安排5个工作组,对各学校开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专项督导行动,共检查学校(幼儿园)33所。经检查,各学校已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通过微信等方式加强防疫宣传引导教育,落实开展师生健康状况大排查,对重点人员采取了跟踪措施,校内人员佩戴口罩等措施。

下来,教育管理中心将加大督查力度,加强指导,督促各学校(幼儿园)落实各项防控工作。

农林水务局

1月29日上午,企石镇农林水务局联合市场监管、城管执法、农技、卫健等部门单位组成防疫专项检查行动小组,继续落实对企石购物中心、东平农贸市场和清湖农贸市场的联防联控工作,加强对野生动物经营行为的监管,检查活禽档口9个,水产和冻肉档口27个,督促负责人禁止销售除鸡、鸭、鹅、猪、牛、羊和水产品外的其他动物及其制品,行动中暂未发现违规销售野生动物的情况。

1月29日下午,农林水务局组织护林员对虾公山等林地进行野外巡护巡查工作,现场调查进山人员活动范围及活动形式,防止在辖区内出现非法猎捕野生动物行为,并检查林地的灭火器材等设施,要求护林员加强日常巡查,做好山林防火工作,密切关注鸟类等野生动物是否存在异常死亡情况,一旦发现,要及时控制现场并汇报情况,通知动物防疫部门进行无害化处理。

医保分局

1月29日上午,企石医疗保障分局组织检查组来到镇内定点药店,检查医药品(口罩、酒精和退烧药等)的供应存量和价格,对购买治疗发热、咳嗽药品的消费者登记情况,防控疫情宣传单粘贴情况,做好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检查组向各药店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台的各项医保新政策,要求各定点药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提出重点要求:尽量保证口罩、消毒酒精等医药耗材的供应,杜绝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的行为,维护药品市场的秩序;对购买治疗发热、咳嗽药品的人员,进行详细询问了解相关情况,做好登记并力劝患者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如发现疑似病例,必须以最快方式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及时学习落实好针对新型肺炎的医保新政策,做好疫情防控、引导病患及时就医、参保群众正常报销、宣传预防病毒感染防护措施的工作。

文广旅体执法分局

1月29日中午至30日,企石文广旅体执法分局共巡查网吧18间、文化娱乐场所12间、电影院3间、旅行社网点7间,景区1家,均已暂停营业;暂未发现违规开展营业性演出等文化市场经营活动,暂未发现旅行社违规开展旅游业务。

同时,为杜绝经营主侥幸心理,通过微信、电话、上门复查等形式,督促和要求辖区内所有文体娱乐经营单位一律暂停营业。

应急管理分局

连日来,企石应急管理分局全面落实安全防范各项责任,一手抓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一手抓好疫情防控。

1月27日,企石应急管理分局成立了防疫专项工作组,参与联防联控,紧密结合应急管理职能,对内抓防控、对外抓配合,在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自身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充分发挥24小时应急值守优势,一旦发生重要紧急事项,严格按照“六个第一时间”要求及时上报相关信息;同时,各村(社区)专职安全员夜以继日,在各片区针对当前群众大多居家活动情况,加强村民住宅巡查检查和宣传提示。

全媒体记者 刘志斌 赖婉莹/文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