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蹲点|虎门白沙社区:社区干部走访居家观察人员 每4小时电话随访一次
i东莞 2020-01-30 20:25:29

“那户居民终于愿意配合居家观察了。”今日(1月30日)下午,记者见到虎门镇副镇长、白沙社区党工委书记黄杰德时,他刚陪同虎门镇委书记、滨海湾新区管委会主任刘杰从社区管辖的某小区忙完疫情防控工作。

从近日的走访居家观察人员了解生活需要、安抚情绪,一一上门劝说湖北返莞居民配合居家观察,到走进2317户人家挨家挨户宣传防疫防控知识、登记湖北籍人员信息,再到早些时候自制防控小知识发放给居民……从春节前至今,黄杰德和社区两委干部、工作人员一直马不停蹄地加班加点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每4小时电话随访一次

黄杰德说的那户终于理解并配合居家观察的居民,白沙社区两委干部从1月29日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通知劝说,直到今日中午,虎门镇委书记、滨海湾新区管委会主任刘杰和黄杰德再次上门耐心解释、劝说大半个小时,终于得到理解配合。

“我们耐心解释劝说,一直坚持到凌晨12点,这户居民还是不开门,不配合社区医务人员检查身体健康状况。”白沙社区妇联主任樊健通此前一天忙到凌晨才下班回家,第二天一早又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她带着10多位工作人员负责电话随访居家观察人员、上门排查登记湖北返莞人员信息等工作,“24小时热线开通,每4小时电话随访一次居家观察人员,看他们是否有生活需要、身体情况是否有异常。”

在白沙社区居委会一楼办公室,工作人员樊淑溪就忙着录入湖北返莞人员信息、电话随访居家观察人员,“今天有没有发烧,你上午说的体温计,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待会有工作人员送到你家。”

“居家观察的居民会有生活困难,也会有一些情绪,我们要第一时间帮他们解决问题,多安抚他们的情绪。” 黄杰德介绍,对于已来莞的湖北籍人员,社区一一通知劝说其自我居家观察,工作人员每四个小时会电话随访一次,两委干部们也会定期上门走访,了解生活需要,安抚情绪。

白沙社区党工委委员郑任祥当天便上门走访了30户居家观察人员,了解相关情况,“社区还安排了治安人员24小时巡查。”

发动群众参与疫情防控

“不是在走访居民、企业的路上,就是在电话联系。” 黄杰德说出了社区两委干部每一天的工作状态。

为了进一步做好湖北籍人员的跟踪工作,白沙社区设立24小时热线,做好来电登记的同时,连日来一直在联系出租屋屋主或二手房东以及企业负责人,劝告湖北籍的租客或员工尽量延迟来莞时间。

白沙社区党工委副书记黄志明电话、信息不断,“社区350多家企业一一通知了,有一些重点企业,我打了好几次电话了解返莞人员情况,叮嘱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事实上,在疫情防控上,白沙社区除了发动社区干部、网格员、治安员、工作人员等全员投入防控同时,也着力发动居民、企业联防联控,取得了明显成效。

早在除夕前一天,白沙社区就自制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宣传小知识》宣传单张,挨家挨户到2317户人家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同时在社区广场、市场、各小区康乐中心张贴宣传海报,当前正挨家挨户开展第二轮和第三轮入户排查和宣传。因此,社区常住人员对预防知识有了深入的了解,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1月26日,就有群众主动跟我们说,一位居民曾开车到过湖北,让我们通知劝说他进行居家观察。前两天,一位刚从湖北回来的居民也主动联系我们,全家进行居家观察。”黄志明介绍,考虑到春节返程高峰即将到来,社区1月29日还出台了奖励措施,奖励主动提供社区湖北籍往来人员信息的群众,每户奖励500元。

全媒体记者 邓文燕 文/图/视频

全媒体编辑 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