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社工一线战“疫”,为织牢基层防控网贡献力量
i东莞 2020-01-30 20:22:59

▲吴莲芳与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为独居老人测量体温

1月28日,广东省民政厅印发文件,呼吁社会工作服务组织、志愿者服务组织将疫情防控作为近期工作重点,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扎根社区、熟悉社区的优势,配合好各乡镇(街道)、社区和相关单位加强社区疫情防控。

为此,东莞社工主动作为,积极有序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吴莲芳就是其中之一。实际上,她不单是东莞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入驻火炼树社区的一名社工,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我的职业和身份,决定了哪里需要我,我就要出现在哪里。”

疫情期间为独居老人提供关怀

“张奶奶,我们来给您测体温了。”1月30日上午,吴莲芳像往常一样手提环保袋,与火炼树社区的工作人员一齐走进10名独居长者家中,为他们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这已经成为她疫情期间的一项日常任务,不同的是,里面除了平时的探访情况登记表,还有疫情期间专门派发给老人的口罩和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材料。

屋子里,张奶奶正聚精会神地看着电视,看到工作人员到来后连忙问好。社区工作人员手拿体温测量仪,一边与老人闲聊,一边对着她的额头检测体温。“36.3,35.9,36.3。”为了保证数据准确,工作人员为老人连续测量了三次。“体温正常。”把数据登记在表后,吴莲芳向老人叮嘱道,“张奶奶,现在的疫情形势很严峻,你要记住少出门,不要去人多的地方,如果要出门的话,就要戴上口罩,有什么事情要及时跟我们讲,知道吗?”“记住了,谢谢你。”张奶奶指着桌上的口罩答应道。

鉴于当前疫情严峻,除了给予弱势群体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外,吴莲芳还承担起协助社区开展宣传教育的任务。上门派发防控知识宣传材料、在工作群里转发权威疫情动态、以身作则加强自我学习,通过一系列工作,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提高防护能力,为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扎实推进贡献力量。

为防控疫情放弃春节团聚

吴莲芳来自福建南平,大学时成为一名共产党员。2009年,她从福建医科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毕业后,顺利被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招纳,进入东莞市福利中心工作,最终在去年6月被派驻到火炼树社区,为社区的独居长者提供服务。

科班出身的她,即使工作地点一直改变,内心坚守的“服务人民、服务弱势群体”信念始终不变。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原本她已经准备把2岁的孩子和其他家人接来东莞,但看到疫情日渐严峻,她放弃了这个团聚的机会。

“一来,为了他们的安全着想,尽量不出门就是为社会减轻负担;二来,我也做好了随时工作的准备,如果家人在身边我反而不好开展工作。”疫情面前,国家发布了延迟春节假期的通知,但吴莲芳相反,大年初三,她取消了自己的休假计划,投入到自身工作中。“因为其他同事还在休假,发挥社工扎根基层作用的担子就落在我的身上,能为基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也是我应该做的。”

“疫情来势汹汹,刚开始还是有点担心,但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的行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吴莲芳如此说道。

全媒体记者 冯灿宇 朱珍珍/文 冯灿宇/图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