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多所高中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i东莞 2020-01-30 20:18:57

近日,东莞家长微信群、朋友圈出现这样一则消息《抗击疫情,“32k12教育”送教到家》,消息以“东莞市教育局”为抬头,内文显示“32k12教育”针对平台所有用户,免费开放“一课一网”、“优质示范课”和“公共资源”等全部资源。非平台用户可以由学校或班级为单位,收集师生基础资料,开通平台相关功能。对此,记者向市教育局求证,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该平台并非市教育局开发,该局已经在研究网上教学方案。

记者同时了解到,为抗击疫情,我市各阶段学校正积极组织学生寒假期间在家学习。东莞某初中老师告诉记者,根据东莞市2019-2020学年校历,义务教育阶段,春季开学时间为2月17日,所以,此次延迟开学,对初中及小学教学并无太大影响。“我们班主任最近每天的工作之一,便是及时上报班级学生情况,寒假期间对学生健康进行密切关注”。

高中方面,东莞市2019-2020学年校历显示,我市普通高中2020年春季开学时间为2月10日。记者采访我市多所普通高中,较原计划而言,此次延迟开学,我市高中已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东莞市第一中学校长熊盛才表示,目前,已组织高一高二教师通过莞式慕课平台录制微课,预计下周可投入使用,届时,学生在家也能上课,同时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而高三年级,则以班主任和备课组长为主力,通过微信群,为学生及时补充寒假作业,并让学生做好每天的学习计划,每天有表格反馈至班主任处,优秀作业将在家长群进行公示。

“目前我们学校老师都在家中备课,通过网络方式,及时将学习信息发布至每名学生手中。”东莞市南开实验学校校长袁爱民告诉记者,学校也正着手开展线上讲座,针对此次疫情,让学生在家通过视频方式接受科学教育。

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校长黎德文表示,此次延迟开学一周,对教学影响不大。“学生个体有所差异,整个寒假期间,老师们都有及时督促学生进行学习。”黎德文同时提醒家长及学生,寒假虽延长,但要始终保持学习状态,心态放松,不用紧张,自学也能有好效果。

全媒体记者 张理萌/文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