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鄂返莞⑥|一家人从湖北探亲回莞4天,他们一直坚持这样做获点赞
i东莞 2020-01-30 17:25:27

“湖北来莞的朋友们,最好都能登记居家隔离,虽然我们可能没有被感染,但是,要对身边的亲人、同事、朋友负责,也要对自己负责!”横沥镇某小区一曹姓业主,在其朋友圈里写下这段文字,这是他居家隔离第一天的情况记录。

近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群众的心,由于很多病例都是输入型病例,不少群众对湖北来的人士有所担忧,为了有效防控疫情,社会上呼吁近期去过湖北或接触过湖北来的群众,自觉向相关单位或者疾控中心报告,并居家隔离14天。横沥某小区的曹先生一家从湖北回到横沥,随后的举动,获得众多朋友的关注与称赞。

1月25日晚12点,曹先生一家从老家湖北松滋驱车回到东莞横沥,长达11个小时的车程让曹先生一家都很疲惫,但是,曹先生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告诉物业自己一家回来的情况,做了一个简单的报备。

第二天一早,曹先生起床又立马打电话到横沥镇疾控中心,配合疾控中心完成居家隔离的报备,把全家人的体温、身体状况等详细告诉了疾控中心。

“当时,从老家回来横沥前,已经做好了居家隔离14天的心理和物质准备,在老家已经把所有生活用品、食物等都准备好了,直接带回了横沥,这样就不用出门了。”曹先生说。

曹先生在居家隔离期间还密切关注市、镇开展的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同时每天都将自己居家隔离的情况发布在自己的朋友圈和今日头条上。

截至1月30日,曹先生已连续五天,发布了自己的动态信息。仅第四天的隔离日记,就在今日头条上获得超过十万的阅读量,目前阅读量还在不断增加中。

在日记中,曹先生不仅发布自己一家的状态,感恩朋友、小区和政府对他的关心,还关心疫情和科普关于疫情的相关知识。

曹先生在隔离日记中写道:“科学看待疫情,只要大家理性处理,做好隔离措施,其实并不可怕!”他希望通过这些隔离日记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影响到更多的人,传递出居家隔离群众的心声,告诉大家病毒并不可怕,呼吁大家团结一致,互相尊重,共抗疫情。

曹先生说:“一开始可能有些不习惯,特别是孩子们。可是静下心后,就觉得一切还好,现在能享受到在家的乐趣,还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们,与孩子制定时间表,一起玩乐、煮饭、清洁,一切都挺好的。而且有很多朋友关心我们,我们都很感动,相信这14天很快就会过去的!”

全媒体记者 张欣仪 袁建斌 通讯员 黄晓妍/文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