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湾新区:成立7个专项工作组,强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i东莞 2020-01-30 16:27:35

记者从滨海湾新区了解到,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新区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新区管委会主任刘杰任总指挥,相关分管领导担任副总指挥,在指挥部办公室下设综合组、排查防控组、市场监管组、卫生清洁组、宣传信息组、医疗救治对接组、后勤保障组等7个专项工作组,以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全面统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新区坚持领导带头、全面动员、联防联控,以更精准举措确保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一是全面排查辖区人员。按照“外防输入、内防传播”的策略和“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要求,全面排查新区管委会、东莞港务集团、新区控股公司全体干部职工以及施工单位员工、外包单位员工、落户企业员工等近期去向、接触人群、身体状况等准确信息,截至1月29日下午五点排查人数为2258人,对春节期间返回武汉、湖北等相关人员共99人进行“一对一”跟踪对接,压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主体责任。

二是全面加强市场监管。成立1个督导组和6个检查组,重点对新区沙角半岛、威远岛的药品、餐饮经营主体、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开展检查。自1月24日至1月29日,合计出动946人次,检查农贸市场49户次,活禽市场27户次,药品经营主体58户次,餐饮经营主体283户次,摆卖区9户次,商场超市47户次,并开展价格监管,检查相关市场主体27户次;派发、张贴各类公告、通告、指引、表格约600份;上报涉嫌经营野生动物的餐饮主体和水产市场经营户16家,处理药店涉嫌价格违法投诉举报1宗。

三是全面开展卫生防控。组织开展以环境卫生治理、清除病媒孳生地为主要内容的统一行动,对新区交椅湾板块公共环境、湾区一号行政办事中心、公共办公办事场所、港口码头、施工单位工地等的环境卫生集中清理活动,并对重点场所开展6次集中消毒工作;广泛号召干部职工开展家庭卫生大扫除活动。同时,对辖区干部职工、作业人员全面启动每日体温检测工作;并要求干部职工在上班期间和公共场所一律配套口罩,严格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工作。

四是全面组织高速联检。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安排公安、交通、城管、医护人员以及新区管委会党员对广深沿江高速长安出口进行联合防疫检查,截至1月30日上午8:30分,共排查车辆4490台(其中湖北车辆326台),检测人数12474人(其中湖北籍人员538人,无武汉籍人员),检测出1名湖南籍人员体温超37.3度,已送往医院检查。

五是全面强化信息互通。根据工作需要建立指挥部办公室工作联络微信群、日常工作对接联络微信群;及时组织召开各工作组会议,切实加强工作对接和信息互通。第一时间转载推送国家、省、市政府权威部门的公开信息,广泛派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手册,广泛在公共场合张贴各类宣传资料,有力宣传疫情防范知识。

全媒体记者 吴金华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