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人社局:疫情当下,参保患者医疗费用个人无需支付
i东莞 2020-01-30 14:56:33

1月30日,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各级人社部门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人社支持保障措施。

企业:不可擅自中断参保关系

通知要求,疫情期间,企业员工在隔离、治疗、医学观察期间或因疫情未及时返莞复工的,企业不可擅自中断参保关系,依法保障劳动者合法社保权益。

疫情防护人员被感染可认定工伤,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中,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应认定为工伤,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参保患者医疗费用个人无需支付

在就医方面,通知要求,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或因密切接触需医学隔离的我市参保人,其住院、检查、治疗等全部住院医疗费用以及在我市发生的门诊医疗费用,个人无需支付。

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定点收治医疗机构因收治有关参保患者导致资金运行压力的,可增拨周转金,确保结算和预付费用及时足额支付到位。

在异地就医方面,为减少患者流动带来的传染风险,异地就医参保患者,可先救治后备案结算,报销不执行异地转外就医支付比例调减规定。

失业金领取资格,取消现场验证

通知明确,疫情期间,失业金领取资格将取消现场验证,按月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失业人员由社保经办机构负责,通过与全民参保信息系统的参保、领取待遇等信息进行主动比对,符合继续领取失业保险金的,给予认证通过,继续享受失业保险金。

市人社局倡导广大市民启用“莞家政务”“东莞社保”微信公众号预约办事服务,充分利用社保网上服务系统、东莞人社小程序、东莞社保微信服务号等办理增减员、缴费工资变更、社保转移、申领社保卡、养老待遇核定、失业待遇核定、生育津贴、异地就医申报等业务。

暂停:38场春风行动现场招聘活动

除了社保经办服务得调整外,东莞市人社局还发布了《关于暂停全市现场招聘活动的公告》,将暂停举办原定于2020年2月2日至2月28日在全市范围内举办的38场春风行动现场招聘活动。

《公告》要求,各镇街(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分局和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要暂停举办现场招聘活动。各镇街(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分局、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用人单位暂停组织企业赴市外参加各类招聘活动,特别是赴湖北武汉等重点疫情地区开展现场招聘活动。

全媒体记者 王子玺 张欣仪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