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沥:严把市场监管关,多措并举维护防控期间市场秩序
i东莞 2020-01-30 13:50:00

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横沥镇市场监督管理分局积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违法违规行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市场秩序稳定。截至目前,辖区内未出现哄抬物价、高价售卖口罩等行为。

记者了解到,该分局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实行全局工作人员去向报备制度,并召回执法人员开展应急检查。按照辖区分片监管原则,由明确各股室工作分工,指定专人负责每日跟进情况,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各类执法办案工作。

梳理辖区市场和摆卖区经营户、餐饮店、药店名录,分析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场所监管风险环节,建立每日巡查清单,进一步落实查办的重点案件类型,着力打击无证经营餐饮、禽鸟肉类经营户未按要求落实索票索证义务、销售野生动物、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

在加强农贸市场和超市监督方面,每天对辖区内6个农贸市场、8个摆卖区以及各大型商场超市逐一现场检查,查看是否有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是否落实活禽经营市场“1110”制度,禽鸟肉类经营户是否能提供检验检疫证明,对粮、油、米,面、蔬菜等生活物资是否哄抬物价,是否销售过期食品等违法行为。1月28日立案查处一宗涉嫌售卖过期食品违法行为。

同时,加强疫情防控药品用品监管,跟踪防控疫情相关医药用品市场价格秩序情况,严厉打击串通定价、囤货居奇、哄抬物价、牟取暴利、散布涨价谣言、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

截至目前,该分局出动执法人次108人次,检查经营主体780家次,共发出《医疗药品用品价格提醒告诫书》30余份、《告顾客书》90余份。

全媒体记者 袁健斌 通讯员 罗俊文

横沥供图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