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线③|医生吕灿尧:耐心安抚好密切观察者的抵触情绪
i东莞 2020-01-30 11:20:01

吕灿尧今年32岁,是南城医院的内科医生,得知医院选派人员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市级定点救治医院(市第九人民医院)支援时,他立即报了名。他爱人也是医务人员,非常支持他。

但当他征求父母的意见时,两位老人是不同意的,担心他,吕灿尧便瞒着父母先进驻了市九院,再去和父母沟通,结果父母还是不同意,“现在暂时不打算说服父母了,先执行好任务,我是党员,风险当然有,但总要有人走在最前面。”

入驻市第九人民医院后,吕灿尧被分配到了第六病区,和其他17名医护人员一起,负责收治医学观察者,以及发热门诊和预检工作。通俗点说就是收治与确诊患者有密切接触的人进行医学观察,这些人可能被感染,也可能没被感染。

第六病区的状态是边筹备边运作,电脑等办公物资都是边用边增加,医护人员边工作边学习。他说,绝大多数密切观察者都能顺从医务人员的安排,但少数密切观察者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知还是不充分,对感染的警觉度不高。

比如,他们会要求一些密切观察者住院观察,但有时会遭到抵触,“有的人说家人被感染了,但我没有症状啊,而且大过年的住院并不是好事;有的说‘我只是有点发烧,你给我开点药回家吃就行了’。”所以,吕灿尧和同事们要反复强调严重性和住院的必要性,将工作做好。

他表示,病区的每一位医护人员精神都很好,效率很高,“因为大家的目标都是一样的,那就是早日战胜病毒。”

全媒体记者 李广

受访者供图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