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笔记|“我们定竭尽全力,不辱使命”
i东莞 2020-01-29 22:48:13

开篇的话:

这是一个让所有国人始料未及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无情肆虐。这场与疫情的举国之战,前线就在武汉。

东莞医务人员临危受命,仅用了不到6小时,便组建了一支22人的东莞市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两天时间,完成组建队伍到奔赴武汉抗疫最前线。东莞白衣战士用行动践行誓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

此刻,队员们所有的经历和记录,都将成为中国人集体记忆的一部分。从今天开始,我们推出“战地笔记”栏目,邀请您成为这场历史事件的见证者之一。

“我们定竭尽全力,不辱使命”

1月28日晚9时许,随着飞机降落,东莞市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的22名队员到达武汉,也开始了他们的抗疫征途。他们也是广东省第二批赴武汉医疗队。

疫情就是命令,容不得一刻耽搁。到达武汉的驻地酒店后,队员们匆匆到房间放下背包,便开始忙着去搬运和清点随队带去的医疗物资、行李箱。直到1月29日凌晨3时过后,队员们才陆续开始休息。

到达武汉的首日,队员们并没有马上投入病房战斗,而是进行了“作战”前的动员培训及安排部署。


遗憾没赶上援非医疗队,感谢对家乡性命相托

李益明:市松山湖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

1月29日是医疗队驰援武汉的第一天。开了动员会,没想到一个会议却再次让李益明热泪盈眶。“在我心中,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这里的人物质条件优越,走路都带风,养尊处优惯了,少有赴国难的壮志。”但是,今天的感受让他重新理解和认识了广东,感受到那份深刻的爱国之情。

在一年多前,广东省组建第三十批赴非洲赤道几内亚医疗队。当时的他想,“非洲的贫困全世界都知道,我去报名肯定很容易选上,没什么人跟我竞争的。”没想到,最终入选的队员几乎都是东莞人,而且还有“90后”女性,简直就是巾帼不让须眉的现实版。

患难见真情。“在我的家乡遭遇冠状病毒疫情的时候,你们所有人完全可以在家里陪伴父母小孩,短袖短裤的在广东海边闲庭信步,可以三五好友的咖啡厅小聚……”李益明写到,队友们能够舍小家顾大家,不远千里赶赴灾区,支援他的家乡抗击疫情,如果非要找一个非来不可的理由,那就是全世界白衣天使的责任: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李益明说,自己无以回报,代表湖北人民对医疗队的队员们表示感谢!“大恩不言谢,祝愿各位战友,各位恩人平安健康的返程。等到武大樱花烂漫时,能够看到你们在丛中笑!”

李益明的话得到了更多队员的鼓励,大家纷纷为他加油打气,“我们是一个队伍的”,医疗队员罗良说。罗良是市中医院呼吸科护士,“(战胜疫情后)下次定我会以游客的身份重返这座城市。”

陌生的面孔同样的心,互相支持有家的温暖

梁秋亭:市滨海湾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陌生的面孔,熟悉的人儿。从1月26日发出支援湖北倡议书到1月29日早上,东莞市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已飞抵武汉,并顺利安顿下来。

“我们离开了东莞,是那么的迅速坚定,来不及与爱人再一次拥抱,来不及再多听父母一句叮嘱,来不及再多亲呢一下儿女,来不及再感受一下东莞的美丽……”梁秋亭写下这段话时,忍不住红了眼眶。

东莞市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已踏上征程。来自东莞市人民医院、东莞市中医院,东莞市妇幼保健院,东莞市松山湖中心医院,东莞市滨海湾中心医院,厚街医院等六家公立医院,22名医护人员,向湖北出发,加入抗击疫情战役。他说,在这批队员当中,除了有自家单位几个的同事,同专业的少数相识,其他人基本未见过面。

本以为陌生的面孔,陌生的地方会加重自己的不安。但从机场汇合的有序安排,互相帮忙拿行李,彼此提醒带口包,到物资的搬运,让他感受到家一样温暖。

那一张张陌生的面孔后面,都是那么的熟悉、亲切、可爱的人儿。“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让我倍感骄傲自豪。”梁秋亭说。

同事送来祝福内心满满感动,立下誓言“必不辱使命”

张丽华:市松山湖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传染病学主任医师

“1月28日晚,我们广东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发了,向武汉向疫情最前线出发。”张丽华说,这两天,忽然间,各种致敬、问候、祝福的微信、短信、电话纷至沓来,还有同事送来的平安符,令她心里满满的温暖和感动,感觉到政府、市局、医院、媒体对驰援武汉疫情的高度重视。

带着众多祝福,医疗队于2020年1月28日晚6时许起飞,飞向那个全国关注的武汉。市人民医院、厚街医院的医护同事也纷纷自行制作mv为援驰武汉的同事加油。大家的祝福,远在武汉的东莞医疗队队员们都收到了。

“身经百战”的感染类疾病专家张丽华,在内心默默立下誓言,“我们定竭尽全力,不辱使命。”

1月29日恰逢是厚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吴格立医生5岁儿子的生日。因为驰援武汉,吴格立医生无法陪伴在孩子身边,为他过生日。没想到,厚街医院工会和科室代表前往吴医生家为小朋友庆祝生日,带去了医院党组织的关怀和问候,全力做好前线人员大后方的保障工作,在各方面上给予他们家人最大的支持。

“感谢大家,儿子很开心!”远在武汉的吴格立说。

全媒体记者 李春燕/文

东莞市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供图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