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全动员,四大举措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i东莞 2020-01-29 21:10:01

码头上,陆路进港车辆、海上内航船舶靠港,沙田多名佩戴口罩的安保人员严阵以待,进行体温检测和询问登记,特设的留验室,从源头上切断水路疫情传播渠道,“防输入”布控遍布码头全部出入口;沙田、沙田东、立沙岛三个高速路口,安保人员24小时全天候轮值,对来往车辆进行检查;居民、出租屋、三小场所地毯式排查,一人一册机制切实落地……连日来,沙田针对当前疫情变化,结合当地实际,从“防输入”“摸底数”“广宣传”“强协调”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努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码头进行检查

防输入:水陆两路严控,切断疫情输入渠道

沿海片区的沙田,交通区位特点突出,陆路有南沙大桥、沿江高速、穗深城际轨道等交通要道汇聚,水路有东莞港沙田主港区连通世界。

早在1月22日,沙田就指出,要结合沙田水陆两路的交通实际,要求各相关部门联合海事、边检、海关、港口企业等加强监管,提早谋划,周密部署,突出重点,严防死守,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输入”工作,有效切断疫情输入渠道,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作为重要的港口,沙田高度重视重要水路疫情的防控工作,联合海事、边检、海关、东莞港集团等单位,形成联动机制,密切开展水路交通监管,组织人员深入东莞港集装箱码头、海腾码头等港口企业,进一步排查疫区人员情况,并要求广大码头企业落实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出入码头务必测量体温并登记造册,做好海上内航船只的登记工作。

记者从沙田获悉,该镇港口码头的企业除加强海上内行船只登记的同时,禁止来自疫区的船只靠岸、告知疫区船员延迟回莞等,做好已回莞船员进行居家隔离,并及时向沙田镇相关部门进行报备。

沙田要求,陆路进港的所有人员,包括拖车提货的司机,都必须戴口罩,并进行体温监测;海上内航船舶靠港的船员,除佩戴口罩外,还要提供船员身体状况数据和情况,所有船员没有特殊情况不安排上岸。特殊情况需上岸的,要向港口申报,得到允许后方可以上岸。

同时,码头还设置了留验室,完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处置机制,切断水路病毒传播渠道。

除了水路方面做好“防输入”工作的同时,在沙田、沙田东、立沙岛三个高速路口以及东莞港城轨站,沙田也周密布控,严防疫情输入。

连日来,沙田组织公安、交通、卫健、党员志愿者等力量,部署在陆路各个交通要道出入口,严防死守各高速公路、城轨等交通道口,特别是完善沙田、沙田东、立沙岛三个高速路口和东莞港城轨站的防控工作,实行24小时全天候轮值,严密把守各交通出入口,进行防输入、地毯式排查,严防死守避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传播蔓延。

沙田强化对过往沙田的车辆、人员进行检查登记,确保发现疫情及时发现、有效处置,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处理”,重点做好防输入工作。

此外,沙田还督促沙田车站、滨海湾公交公司和穗深城轨东莞港站做好站场内外卫生保洁、功能区消毒、旅客测量体温等工作,为过往旅客发放《健康告知书》、《健康提醒》,卫健、交通、公安等部门联合把守,全面把好交通防控关口。

沙田按照“三人一组,五人一班”的工作模式,进行全方位排查

“摸底数”:逐一排查,落实一人一册机制

在“防输入”的同时,沙田进行了全方位的摸排,积极做好疫区返莞人员流向的排查工作,按照“三人一组,五人一班”的工作模式,对辖区内的居民、出租屋、三小场所进行全面的地毯式排查,做到心里一盘棋,全流程跟踪,并严格落实一人一册机制,按行业归口做好监测排查工作。

其中,住建、房管等部门到物业小区巡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从社区环境、卫生状况等方面进行指导。

此外,为扎实推进防疫工作,沙田各系统安排工作人员入户、打电话进行排查从疫区返莞人员,做好信息登记、监测排查、跟踪服务,专门安排工作人员上门发放护理包、宣传资料等。

老年人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重点人群。沙田镇相关负责人与社会事务局相关人员到敬老院巡查,落实指导养老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要求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走访、慰问和探视活动,制定探访防控方案,做好外来人员测体温、洗手、戴口罩等基本防控措施,建立监测报告制度,落实后勤和卫生设施保障。

沙田全员发动,联动防控

强协调:全员发动,联动防控

到商店、住宅等进行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知识;到市场、餐饮经营店等进行全面巡查;加强巡查执法,对卫生死角、裸露垃圾进行清理……在防控疫情的这场硬仗中,有党员,有教师,有退役军人,有社工,有志愿者……

自防控疫情工作开展之后,沙田广泛号召,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党员、教师、退役军人、社工、志愿者等社群力量,充实到防控一线中去,进行疫情预防知识宣传。

在“强协调”方面,沙田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党员、教师、退役军人、社工、志愿者等社群力量,充实到防控一线中去,进行疫情预防知识宣传,开展餐饮、市场、企业、社区等场所巡查,压实主体责任,切实将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

沙田的防疫工作注重联动防控,广泛发动。沙田要求,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务必压紧压实责任,每天巡查工地情况,全面及时掌握工地人员情况,提前部署节后返工潮的防控工作。

此外,农林水等部门开展农贸市场、食市巡查售卖野生动物和水生野生动物情况。宣教文体局到辖区文广旅体经营场所、酒店等检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检查工作。

沙田加大宣传防控疫情

广宣传:加大科普宣传 “健康包”到家送关怀

在前期摸查的基础上,沙田进一步掌握从疫区返回沙田的人员,并着重加大宣传科普力度,要求他们进行了居家隔离观察14天,通过村(社区)以及所在单位多方了解关注,掌握其居家隔离期间家庭成员的体温数据和健康情况。

另外,对居家隔离的人员,镇卫健部门还精心准备了“健康防护包”。小小的“健康防护包”内里却有乾坤,包里放置了一次性医用口罩、75%酒精、含氯消毒片、水银体温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自主健康管理通知书》、《就诊方便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健康教育知识》等防控物资及宣传单张等。

据工作人员介绍,相关的村(社区)或单位,根据登记情况到镇的社区卫生服务站领取,并由工作人员将“健康防护包”送到居家隔离人员的家中。积极做好疾病防控的健康宣教,指导其做好居家隔离的医学观察工作。做到疾病的早隔离、早识别、早检测、早治疗、早康复。

在加大宣传防控疫情方面,沙田镇宣传、卫健等多部门,组织物业公司加大对《致小区居民的一封信》的宣传,要求做到居民家喻户晓,并对家庭卫生、个人防护、出入情况等方面予以全方位的了解。

不但如此,各村(社区)纷纷发动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工作人员到农贸市场、餐饮店巡查,向经营者、村民群众进行防控知识宣教,同时积极协助人员排查工作。

全媒体记者 张华桥/文

沙田供图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