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六大措施指导金融机构全力开展抗击疫情金融服务
i东莞 2020-01-29 15:02:32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东莞中支)积极践行“金融为民”理念,加强协调联动,多措并举,内强管理,外优服务,全力保障辖区春节期间和疫情防控所需的各项金融服务需求。

一是突出党委的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保障各项金融服务工作及时有效开展。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东莞中支党委坚持挺在抗击一线,快速响应广州分行党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电视会议的精神,及时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冠状病毒疫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于1月23日召开疫情应急处置工作会议,传达总分行会议精神和省市防控工作要求,部署防控工作,提出具体措施、明确工作责任,确保春节和疫情期间各部门正常运转,保障各项金融服务工作及时有效开展。

二是开通国库绿色通道,全力保障防疫救治专项应急资金及时迅速拨付。东莞外来务工人员众多,节后疫情防控压力较大,东莞中支大力配合市委市政府及早做好应急资金拨付调配工作,主动对接财政部门,与东莞市财政局和相关集中支付银行建立应急联络机制,实行应急值班,按照特事特办原则,简化资金拨付方式,开通国库绿色通道,确保防疫救治专项应急资金及时迅速拨付。目前,东莞市政府用于新型冠状病毒临床救治和防控专项资金,均通过国库集中支付方式支付。1月29日,东莞中支在了解到东莞银行东莞分行和邮储银行东莞分行请款需求后,立即安排核算人员返岗作出确认回应。上午11点后,对2家银行机构共8笔拨付资金完成授权支付审核后成功办理清算,金额合计216.4万元,确保新型冠状病毒临床救治和防控专项资金顺利拨付到位。

三是畅通资金汇划渠道,全力保障防疫应急期间支付业务高效处理。东莞中支第一时间按照广州分行部署将总行关于提高7×24小时连续运行的小额支付系统单笔支付限额、放开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等决策部署传达至辖区各银行机构,加强政策宣传和应急管理,指导各机构及时发送客户委托支付指令,尽量单笔打包发送小额支付系统业务,减少批量打包等待时间,对金额不超过100万元的支付业务,通过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处理,以提高客户资金到账速度,确保及时处理涉及防治疫情的拨款、采购款,保障防疫应急期间支付业务高效处理,满足办理更大金额的资金支付需要。全市所有银行对向湖北疫区防疫专用账户捐款或汇划防疫专用款项的,一律免收手续费。其中,广发银行东莞分行协助市社保局于1月27日划出6笔合计3000万元的款项到市人民医院、松山湖中心医院、康华医院等6家医院。

四是建立应急服务机制,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时期辖区现金供应。东莞中支积极做好特殊时期现金供应,及时下发《关于做好特殊时期现金供应的通知》,督导辖区各商业银行制定应急预案,建立现金供应日报告制度,每日统计辖区各商业银行现金使用量及库存量,对现金运行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和提前研判,切实保障现金供应。同时,要求商业银行做好业务办理过程中的消毒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春节期间,辖区33个镇街至少2家银行网点正常营业,确保柜台现金服务镇区全覆盖;各银行机构大力加强ATM等自助设备运维保障和现金补充,全辖6785台自助设备正常运行,确保了自助取现服务不中断。

五是加强对外汇业务的指导和跟踪落实,全力保障外汇政策绿色通道的畅通。东莞中支紧密结合辖区外向型经济的工作实际,快速响应,第一时间转发总分局关于《建立外汇政策绿色通道 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联系辖区30家外汇指定银行50多名外汇业务部门负责人,组建防控疫情外汇政策绿色通道微信群,向银行机构传达最新绿色通道外汇政策,同时,积极做好政策落实的指导跟踪,及时处理疫情防控的特殊用汇需要,建立了外汇政策绿色通道业务办理情况实时反馈机制,向银行机构公布了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业务负责人的联系方式,便于机构开展业务咨询。

六是加强防疫措施,全力保障对外营业场所卫生安全。东莞中支加强办公大楼、征信服务大厅外来人员管理,针对征信服务大厅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办公地点在众创金融街、人员比较繁杂的特点,制定征信服务大厅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专项防控预案,加快预约闸机上线,有效控制现场查询人数。东莞中支密切配合地方党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各条线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坚守岗位,对疫情情况实行日排查、日报告和零报告,切实防范疫情风险,积极协调防控物资,全力以赴做好后勤服务保障,为疫情防控创造良好条件。

下一步,东莞中支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上级行、地方政府加强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持续优化疫情期间各项金融服务,引导社会公众坚定必胜信心,共同维护辖区金融稳定,为东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撑。

全媒体记者 刘志斌 曹丽娟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