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多镇街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采用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
东莞时间网 2020-01-29 09:56:15

▲桥头各村(社区)建立了宣传车队持续密集宣传防控信息 桥头供图

为了更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各镇全力做好预防工作,采用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向千家万户传递出防疫“最强音”,增强群众的防控意识。

道滘:村村通广播 防疫宣传到家到户

连日来,为有效传递最新防疫政策和知识,遍布道滘全镇的45支应急广播大喇叭响彻了街头巷尾、村庄农户,每日9至20时整点播报,让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宣传到户,疫情防控家喻户晓。

目前,道滘镇制作了普通话和粤语两个版本的疫情防控内容,如《道滘镇疾控中心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关于延期举办群众自发组织传统民俗宴席活动的倡议》《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这些知识要知道》等,利用“村村通”广播进行持续密集宣传。播报时段由原来的每日两次,调整为每日9至20时整点播报,期间还不定时插播最新的消息和通知,让群众及时获取最新的疫情信息和政府防控措施,增强了群众的防控意识。

中堂:6台防疫宣传车巡回宣传

连日来,为传递防疫信息,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堂6台防疫宣传直通车,走进农村、社区、楼盘小区、企业、市场、车站,巡回宣传,将防疫知识、健康科普知识、政府措施政策宣讲到位。

记者了解到,为加大公众健康宣传教育力度,中堂共印发《中堂镇卫健局致居民朋友的温馨提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农村广播稿》等相关文件8万份,要求各村(社区)挨家挨户派发(包括工厂、企业员工),全面拓宽防控宣传覆盖面和信息密度。

同时,中堂各村社区也通过不间断喇叭广播、巡逻车广播播放、转发微信群、电子显示屏播放等形式,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防控工作。

大朗:各部门奋战疫情防控一线

春节期间,大朗镇卫健局安排工作人员对大朗医院、大朗社卫中心、高速路口等落实防控检查情况,确保市民平安度过春节假期;大朗城管分局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全面做好环卫保洁工作;公安分局全体公安民警,全员在岗,随时备勤,全面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坚决打击震慑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大朗交警大队推进一系列的道路交通安保工作,同时联合交通、医疗等部门,在高速路口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加强对疫情防控。

寮步:高速路口6个联合检疫站启用

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坚决遏制疫情扩散。目前,寮步镇在辖区内的各个高速路出口设立检疫站,严格对出入车辆和通行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检查,严防第一道防线,确保全镇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据悉,寮步镇目前在辖区内高速路出口共设有6个联合检疫站,每个检疫站都有公安、交警、交通、医护等人员24小时轮值开展检查工作。

横沥: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7日上午,横沥镇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部署横沥防控工作。

会议要求,各部门单位、村(社区)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及上级工作指引,严格落实我镇各项防控措施,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桥头:“村村响”传递防疫信息

为了更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桥头各村(社区)继续做好有效的预防工作,采用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流动宣传车更是密集绕村进行音频宣传,向千家万户传递出防疫“最强音”,增强群众的防控意识。

记者在桥头东江村看到,桥头广电网络公司的流动宣传车正在绕村行驶,播放最新的防疫知识的视频或广播,音频响彻了大街小巷,用这种接地气的表达,呼吁市民做好防护,勤洗手、戴好口罩,尽量少外出,减少探亲访友,避免聚餐聚会等,让防控知识家喻户晓。

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社会宣传力度,桥头组织人员录制疫情防护指南、关停公共场所等宣传音频,制作了普通话和粤语两个版本的疫情防控内容,密集在17个村(社区)进行不间断的循环播报,让宣传发动更接地气,确保每一个群众都能听懂。

企石:医护人员奋战在防控第一线

自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企石镇按照上级部署要求,从严从实、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全镇医护人员尽职尽责,全力投入防控工作,护好“第一道”防线。

在新疾控中心大楼筹建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隔离床位50张,在企石医院设置发热患者隔离留观床位30张;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知识的宣传工作,提供居民健康监测指南,增强市民防范意识;企石医院组建了防控技术领导小组及救治专家小组,并实行24小时值班制,设置了规范的发热门诊,24小时开放;企石社卫中心严格执行预检分诊制度,按照要求进行分流发放外科口罩,落实保洁消毒隔离措施。

虎门:8个高速检查点启用

1月26日晚,虎门镇8个高速检查点启用,对进入虎门的车辆以及车内人员进行检查。虎门镇相关领导连夜到,威远沿江高速桥底、滨海湾新区、沿江高速宴岗出口及太平立交4个高速路出入口、虎岗高速虎门北站出口检查点进行巡查,了解检查点运作情况。

虎门镇要求,各方要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确保检查不漏车、不漏人,不断完善排查机制,全力把好“入城关”。并要求工作人员也要做好自我防护工作,戴好口罩,避免到人流密集场所。

在出入口检查点,镇内多个部门联合行动,对来往每一部车进行停车检查,认真了解车辆始发地和到达终点,并对车内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确保把好“关”。

樟木头:高速路口24小时值守测体温

樟木头健康检测管理行动小组在高速路口设卡,对进入樟木头辖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确保安全。

在从莞高速樟木头南站,樟木头健康检测管理行动小组对进入辖区的车辆人员逐一进行体温检测,提醒人员尽量减少外出。

执勤民警表示,“目前,全镇两个高速路口处,24小时都安排执勤人员检查所有通过的车辆和人员,有发热的,马上通知樟木头医院做好防护和隔离措施。”

记者 刘志斌 付碧强 张欣仪 梁盘生 尹金钟 向连 雷元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