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最美逆行者”⑦|徐汝洪:临危受命,不负党员光荣使命
i东莞 2020-01-28 21:42:48

连日来,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徐汝洪副主任医师的心。对于他来说,医者治病救人责无旁贷,作为战士,在疫情面前,理应站在最前沿。作为党员,更应该肩负起使命,义不容辞,为社会和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临危受命

接到医院征召通知后,徐汝洪第一时间报了名,但遗憾的是,最终入选名单里并没有他。虽有些失落,但他决定守好自己的阵地,坚守在东莞市人民医院。只是没想到,临近出发,一名队员突发身体不适,不能前去,由他替上。“当时我正在值班,接到通知后还是很激动的,可以前去支援了,不负自己医者和党员使命”,他说自己是“幸运”的替补者。

临危受命,他还来不及与家人沟通,“但我相信,这种事情最重要的还是个人意愿,只要我想做,就会得到支持”。与家人沟通后,家人不免担心他的安危,但也明白他重担在身,也明白他去意已决,都表示了支持。

徐汝洪说,孩子还不能理解他的工作,一开始生他的气,舍不得爸爸,不让他走,“但他也渐渐知道爸爸是去做一件很光荣的事情,这是一件有能力的人才会做的事情,他也就接受并且为我会感到自豪”,他为此感到欣慰。

“其实这次也是对我的小孩很好的教育,教育他担起责任,教育他要为国家和社会贡献力量。”

担重任,望不负所托

除了临危受命的压力外,他还被任命为了东莞市援助湖北医疗队的队长。担此重任,他心惶恐却也更加干劲十足。临时通知,时间紧迫,比队员准备的时间少,他不敢松懈,精心准备。熟悉每个队员,熟悉他们的专长和性格,细心统筹一切事宜,他要将医疗队的作用发挥到最大。武汉情况他还不知晓,但他知道东莞市援助湖北医疗队是一直专业优秀的队伍,精心备战下,一定能贡献大力量,展示出色的东莞卫生系统形象和风采。

他也有些担心,除了个人安全外,他也要保障每个队员的安全,“这是我们最重要最首要的,再就是尽我们的能力去救助更多的病人,”

他在出征仪式上作为医生代表发表讲话,他表示,出征队员积极响应方中央的号召,肩负市委政府的嘱托,扛起重担,代表东莞市卫生系统的形象,一定发扬吃苦、奉献、团结的精神,不负所托,尽所能救助更多的患者,全力协助湖北省做好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

全媒体记者 向连/文

全媒体记者 陈帆/图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