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最美逆行者”④|李益明:作为湖北人,回乡支援义不容辞
i东莞 2020-01-28 20:26:49

“我十年没回家过年了,本来今年要回家过年的,却没想到发生这样的事情,又回不了了。不过,跟随队伍,支援湖北,也算是回家过年了”,李益明调侃道,语气中充满遗憾又充满坚定。

回乡支援义不容辞

李益明是东莞市松山湖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医生,一直以来,治病救人、救死扶伤都是他的信仰。此前,他曾报名参加中国援非医疗队,但是并没有被选上,一腔热血在胸腔沸腾。

此次湖北疫情爆发后,作为一名湖北人,他比谁都关注湖北疫情动态,比谁都想前去湖北支援。看到医院发布征召通知后,他体内热血更加沸腾,没有丝毫犹豫,当即报了名。报名之快,连思考时间都没有,为此,院领导还再次打电话确认他是否真的做好了去援助的准备,他坚定回答:是!

“我本身就是湖北武汉人,回到家乡支援义不容辞,不需要做任何心理建设和思想准备”,李益明说,他也有很多同学在湖北疫情一线工作,知悉他们压力很大,工作很累,“他们都在奋战,我必须要去看看,即便打打下手做点贡献”。

对于疫情前方工作他并没有多少担心,他坚信自己能适应,能胜任,能光荣地凯旋归来。比起自己,他更担心在武汉疫区的父母,深陷疫情的湖北同胞。

过家门而不入

李益明已经十年没有会湖北老家过春节了,医生职业不比寻常职业,他的春节都在轮班值班中度过。今年,他终于等到一个春节,可以回家看望父母,却不料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随着疫情日益严重,远在湖北的爸妈强烈要求他不能回家。迫于无奈的他,只能留在东莞继续工作与进修。

但如何放得下父母和同胞呢?他心始终不安。直到一则通知,又再次把他召回了湖北。可是这次,尽管父母近在咫尺,他也没回家的打算,他要坚守在战斗一线,为更多病患守住平安。近乡情更怯,过家门而不入,他也有些许失落,“但是我回到湖北这片土地,我就是回家了。我深入一线工作,比与父母团聚更加安心。希望今年六月份我妈妈60大寿,我能回家看看她吧”,李益明说。

“家乡需要我”

接到通知被选为出征队员后,他当即开始收拾东西,恍惚中,竟没有一件厚衣服,才意识到很久没有回湖北了,也意识到是真要回湖北了。

他也有担心,这件事他未曾与家人商量,不知家人会作何反应,尤其是尚小的孩子,如何舍得爸爸?

所幸,他的决定得到了家人的支持。知道他们担心,他尽力安抚,只是处于险境的武汉,他是不得不回去的。“家乡需要我!”,他脑子里只有这个念头。

此去,他知道疫情严重,知道会有预测不到的情况发生,但他想,平常心对待,尽力而为,一切都会好的。

“谁能想到,我是以这样的形式回家过年的?”李益明笑道。

全媒体记者 向连/文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