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 我是党员,奔赴前线义不容辞
i东莞 2020-01-28 16:47:58

1月28日下午,我市援助湖北医疗队将正式出发,直赴湖北开展医疗救治工作。来自全市三甲医院的22名精兵强将,将在疫情防控前线,全力支持湖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无数医务人员在新春佳节之际放弃与家人团聚,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1月24日晚,广东省第一批128名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响应国家号召,逆向而行,出征武汉,支援湖北省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和省卫生健康委统一工作部署,市卫生健康局迅速集结东莞市援助湖北医疗队,加入广东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全力支持湖北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工作。1月26日中午发出通知紧急征召医务人员,截至当天17时,已收到109人主动报名请缨出战,最终从中选调22人组成医疗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十万火急。从发出征召通知到确定出征名单,只用了不到6个小时。

此次出征的东莞市援助湖北医疗队共有成员22人,其中医生6人,护士15人,技师1人。22名队员中,有9名共产党员。在国家有难、险情告急的时候,9名共产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冲锋在前。为保证医疗救治水平,选派队员全部来自我市三甲医院,主要是呼吸内科、感染性疾病科、重症医学科、呼吸与重症医学科的学科带头人或业务骨干,个别队员有参加抗击“非典”疫情工作经验,打过硬仗。

【人物特写】

东莞市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徐汝洪:

我是党员,奔赴前线义不容辞

1月27日晚上约7点,正在值班的东莞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徐汝洪接到通知,因东莞市援助湖北医疗队一名队员突发身体不适,需要他临时补位出征。

“虽然通知有些突然,但作为后备队员,本来也时刻准备着奔赴前线。”徐汝洪说,1月26日紧急征召时,他就已经报名。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自己是医者,治病救人责无旁贷。而且医疗队需要专业对口并且有经验的医生,自己是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有14年的工作经历,奔赴前线理所应当。更重要的是,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抗击疫情最需要的时刻,理应站在最前沿。

徐汝洪的家人也对他的决定给予全力支持,连11岁的女儿都告诉他,“爸爸你去吧,这是一件光荣的事。”

作为医疗队队长,徐汝洪肩上的担子更重一些。他需要统筹整支队伍,发挥好每个队员的学科特点和专长,以充分展示出我市援助医疗队的素质和水平,高质量完成好医疗救助任务。徐汝洪表示,他会竭尽全力确保整个团队健康安全,救治更多感染对象,代表东莞卫生系统展现良好风采,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出贡献。

“铁娘子”医生张丽华:

“身经百战”再次出征

东莞市松山湖中心医院传染病学主任医师张丽华,拥有23年感染类疾病从业经验。2003年非典疫情,她和同事们战胜巨大的心理压力,毅然走进隔离病区。2009年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东莞聚集性爆发,她带领团队出色完成治疗任务,全部患儿治愈出院。

这一次,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同样牵动着她的心。得知我市将组建医疗队奔赴武汉,张丽华立即报名参与。“我有经验,也有信心,一定会在最前沿发挥自己所长,和所有医务人员一起战胜疫情。”张丽华坚定地说道。

她的决定也得到家人的大力支持。“因为我是一名感染科医生,常年与各类传染病打交道,家人早就熟悉我的工作性质,对我的工作也一直很支持。”

此外,张丽华的父亲是一位有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知道她要去湖北支援,特意嘱咐她,“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一定要好好发挥自己的专长作出贡献。”丈夫也告诉她,“家里的一切我会照顾好,你不用担心。”

虽说不担心,但此行任务艰巨,提到父母时张丽华还是忍不住红了眼圈。她说:“我父亲已经78岁了,母亲73岁。他们这么大年龄,还要为我担心,让我心里很过意不去……”

全媒体记者 朱珍珍 冯灿宇/文

全媒体记者 郑琳东 肖延昆/图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