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在前,严阵以待:东莞多个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
i东莞 2020-01-28 15:28:22

近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广东省已于1月23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为了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东莞市各部门、单位也是严阵以待。

疫情在前,所有东莞市民都应注意个人防范。近日,多位市民反应收到小区物业管理处的通知消息称,为落实防疫防控工作,小区将实行封闭式管理。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和采访。

小区进门要量体温戴口罩

1月27日下午3点半左右,记者来到位于南城街道新科路的活力康城小区,走访小区防疫情况。

该小区实行门卡进入,业主刷卡进门。由于记者没有门卡,便在门前等待小区居民刷卡可一同进入。在门前徘徊一分钟左右,便被门口保安人员叫住,询问是否为小区业主,要求登记信息,若非小区业主则禁止进入。保安人员称,为防病毒传播,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外人一律不准入内。

禁止外来人员进入的并不止这一个小区,位于长泰路的光大景湖春晓小区和寮步东城环路的高尔夫小区,也在今日发布通知称,将实行封闭式管理,严禁外来人员进入。

光大小区景湖春晓客服中心的领班艾小姐告诉记者,明日起正式实施封闭式管理。届时,将严禁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小区内部,包括快递人员和送外卖的工作人员,所有进入小区的人员要求量体温,并要求佩戴口罩。“我们现在每个大门处都有两个保安值守,业主刷卡进入,保安会对业主身份进行确认”,艾小姐说,已通知业主尽量避亲朋好友上门,若业主强力要求非本小区人员进入,则要求业主到大门迎接,使用身份证实名登记,并进行体温检测和戴口罩。艾小姐告诉记者,今后业主的外卖和快递全部要求业主本人到大门处领取,如有疑似病症的业主,要求自我隔离,由物业人员送到家门口。

实时监测经湖北地区返莞业主

艾小姐介绍,为了防控疫情,小区每天都会对游乐园、楼道、电梯、大堂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对门把手、垃圾桶周围等细节处也会细致清洁消毒。并且物业将会采取多种方式向业主做宣传,做好个人防范,“进小区和公共场所我们都要求业主佩戴口罩”。

除此之外,小区物业管理人员登记了每户业主信息,对近期经由湖北地区返莞的业主家庭进行了重点监测,“我们消毒时会对这样的业主家门口进行重点、多次消毒”,艾小姐说,物业人员会每天为湖北来莞业主家庭量体温,每日打电话询问是否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确保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保障小区所有业主卫生健康。

万江:禁止外来人员入小区,家属抓紧买菜送父母

“幸好我早上买了菜送过来,不然我也可能进不来了。”住在莞城的李女士告诉记者。李女士的父母从老家湛江来莞生活,住在万江的尚书悦府小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家里人心惊肉跳。尤其是老年人属于易感人群,李女士天天叮嘱老人家不要出门。

1月27日早上9时许,李女士在微信群里陆续看到东莞多个小区传出“封小区”的消息,禁止外来人员进入小区。由于担心父母所在的小区也“封闭”,她赶紧到菜市场买菜,准备送去给父母,以免父母出门

。“11点送菜过去的时候,小区车辆的入口已经挡住了,无法直接开车进去。”李女士说,物管人员看到车辆要进小区,马上过来询问。虽然有物管人员认识她,但还是向她详细了解各种情况,包括是否春节有离开东莞,是否有湖北地区人员接触史,是否有发热不适等等,“问的很详细,我也很理解和支持,都是为了做好防疫工作。”李女士终于顺利开车进入小区,把蔬菜食品给父母放家里才离开。

李女士离开小区没多久,小区便发布了紧急通知加强管控。通知说,自1月27日下午14时起封闭部门大门以便加强外来人员集中管理,禁止外来人员进入小区。非本小区业主的车辆禁止进入小区,特别是外地车辆牌照非本小区住户车辆禁止入小区。物业还会每天继续保持对电梯轿箱、外呼按钮、大堂门拉手等公共部位进行消毒处理。

尚书悦府物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7日下午开始,美团、快递、业主的亲朋好友都不允许进入小区了。在小区车辆进出口,“我们设置了路障,每车必查必问必量体温。”该负责人表示,如果是返莞业主进入小区的,要经过一轮消毒,没有携带口罩的由物业提供。如果是从湖北地区返莞的,要做好登记,要求业主在家隔离14天,生活必需品可请美团送货或网上快递送到小区门口,再由物管人员送到家门口,“大家一起齐心协力做好小区业主的身体健康管理。”该负责人表示,出紧急通知后,业主群里很多业主都积极响应,非常支持。

全媒体记者 向连 李春燕/文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