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排:全力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
i东莞 2020-01-27 19:02:58

为确保全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连日来,石排镇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集相关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村(社区)党工委书记召开专项会议,研究部署防控工作。

近日,石排镇召开防控专项工作会议,传达市专项工作会议精神,通报近期工作情况并对下来防控工作进行部署。会议要求,各部门、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落实责任,明确工作职责,加强部门联动,及时做好信息报送,做好值班值守,密切留意疫情动态,全力以赴、全方位落实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

1月24日,石排镇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全面打响防控疫情的战役。

1月26日上午,石排镇领导在镇卫健局、社卫中心等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先后到镇防控隔离点、政务服务中心、石排汽车客运站、石排医院等地,实地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督导组一行指出,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全镇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认真开展排查管控。按照“一户一册”的工作要求,对湖北籍返程人员特别是武汉籍人员,做好信息登记,并统筹安排至镇相关防控隔离点进行隔离观察,安排专人动态监测,若发现有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及时送院治疗。

二是切实加强联防联控。牢固树立全镇疫情防控“一盘棋”思想,发挥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作用,统筹各村(社区)工作人员、辅警、网格员、安全员、特勤人员等一线力量,做好辖区内返乡人员去向登记、返莞日程和方式等咨询记录工作,做好健康监测、生活用品供应、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处理等保障工作。

三是全面强化保障支撑。卫健、社卫、医院等相关部门切实加强应急药品、医疗器械、防护用品等物资储备,加强对一线防控人员的保护与保障。各村(社区)及工信、教育等部门落实工厂、民办学校等防护物资储备工作,全力应对节后返工返学高峰疫情防控。

【相关新闻】

石排镇各部门采取行动做好防控工作

为积极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近日石排镇各部门开展相关行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培训一线医护人员方面,石排组织医院、社卫中心和社会办医疗机构的一线医务人员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及防护培训班,主要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治、病毒理化特点、流行学情况、预检分诊、医务人员防护等内容进行培训,进一步加强一线医务人员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早期识别诊断治疗能力,做好“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并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在检查汽车客运站方面,石排镇卫生健康局、石排交通运输分局、镇卫监所到石排汽车客运站开展联合检查行动,并部署卫生应急和传染病防控的相关工作。要求石排汽车客运站要完善疫情监测、报告、处理、消毒等制度,落实环境卫生、通风、控烟和传染病防控措施,落实清洁消毒工作并及时做好消毒记录,在出入口安排工作人员对每位出入站乘客进行体温测量,并配备一次性口罩、垃圾袋等以备应急使用或提供乘客使用。另外,在车站进出口人行道处张贴流感预防的宣传海报,并在入口安检处摆放《公众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宣传单,便于乘客取阅,普及卫生健康知识。

同时石排开展多部门联合检查行动,重点检查辖区各农贸市场是否存在非法销售野生动物行为,是否落实活禽销售“1110”制度等。市场监管分局还重点检查了各大中型餐馆是否存在违法加工经营野生动物行为,提前干预团年饭、尾牙宴菜谱高风险食品;还召开农贸市场工作会议,召集全镇农贸市场、摆卖区相关负责人,传达防控工作相关会议精神,提出禽畜肉制品经营具体要求;此外,还对辖区内医疗药品用品经营主体开展价格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药店经营的日常用药及消毒用品、口罩等医疗用品是否有故意哄抬价格、囤货不出售等行为,消费者是否有存在大量购买某种医疗用品的情况。

此外,石排镇还开展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重点清理村庄道路垃圾,消灭卫生死角;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工作以及做好值班值守工作,还有宣传教育引导工作等。

全媒体记者 梁盘生 通讯员 石排宣/文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