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湖接连召开专项工作会议部署落实疫情防控
i东莞 2020-01-27 12:01:31

1月25日晚上、1月26日下午,松山湖接连召开专项工作会议,部署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要求,园区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现阶段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落实责任,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抓住重点,统筹谋划,要围绕每个阶段防控工作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及时采取果断有力举措。

会议强调,要做好园区各学校、企业、建筑工地、科研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排查,指导各单位做好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和人员筛查;要加强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对园区娱乐场所、旅游景区等重点场所要加强监管,确保密闭室内场所要暂停营业,尽可能减少和取消群众性大型活动;各医疗机构要加强消毒和防护工作,做好对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实行治疗;要加强园区环境卫生,做好公共场所的消毒防疫工作;要加强信息发布和宣传引导,确保园区防疫工作有效推进。

目前,园区已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8个工作组,负责统筹和推进园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相关链接】

松山湖:多部门出动,全面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松山湖高新技术企业云集,对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成为工作的重点之一。

1月23-24日,松山湖产业发展局分成5个工作小组分别走访了园区30多家重点企业、载体,组建了园区企业防控工作微信群,督促指导企业按上级部署落实做好有关防控措施。

1月25日,松山湖产业发展局下放通知表格至各园区企业,收集了30多家重点企业员工春节期间员工流向信息。1月26日下午,该局加紧联系通知308家“四上”企业、48家产业载体登记、报送湖北(武汉)员工近日返莞信息,督促企业按指引落实各类防控措施,压实企业的主体责任。

湖北籍人员返莞也成为松山湖重点部署的工作之一。1月26日上午,松山湖人社分局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高效有效实施,人社分局正加紧协调企业尽快汇总湖北(武汉)回莞人员名单,并要求企业呼吁重点人群在家观察,避免外出。同时,要求企业尽快落实通知劝导湖北籍员工暂缓回莞返岗计划,待疫情稳定、受到控制后再返回东莞工作。

在交通方面,松山湖交通分局积极协调公安、宣社局及各客运站点,共同做好联防联控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督促、指导客运站、候机楼积极配合市疾控部门和园区卫生部门落实体温检测设备安装,及时、妥善做好与疫情有关的应对措施。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疫情监测及应急处置等工作。

在整个园区的卫生方面,1月26日,松山湖城管分局共出动300名环卫工人对园区玉华市场、新兴园市场、中心公园、燕岭湿地公园、下沙湿地公园、松湖广场、以及部分主次干道进行除“四害”消杀工作。在园区人流聚集点较多的景点、公厕、客运站、公交站台、以及松山湖A出口站等地点对卫生死角进行彻底的清扫、冲洗,以保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此外,社卫中心家庭医生团队对签约家庭医生的湖北籍居民作主动排查及随访,对群众给予健康建议及指导,并在家庭医生微信群不断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

全媒体记者 张华桥/文

松山湖融媒体中心供图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