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从九大方面部署,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i东莞 2020-01-26 18:23:43

1月23日,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截至1月26日上午9时,东莞确诊2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防控任务十分艰巨。

资料图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统筹部署,东莞市委办、市府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通知从九大方面加强部署工作,全面打响东莞疫情防控阻击战。

第一,全市动员、全民行动

通知要求,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上来,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依法依规、属地管理、完善机制、合理应对、依靠科学、有效防治”的原则,组织最强工作力量、动员最广大人民群众、采取最有力措施、执行最严格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第二,全力做好防控和救治

严格落实“集中病例、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措施,全力做好确诊病人的医疗救治工作,抓好隔离人员的防治工作,千方百计提高救治成功率。要注意关心、照顾、保护好专家和一线医护人员,配足服务力量、制定专项方案。加强一线医护人员的培训,指导定点医疗机构规范做好患者救治工作。加强中西医结合,发挥协同防治作用。

第三,联防联控、群防群治

全面动员全市各级力量,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筑牢保障防线。按照“外防输入、内防传播”的策略和“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要求,动员全市各部门、各园区、镇(街道)和各村(社区)力量,做好疫情信息收集、报告、人员隔离及公共卫生防疫和宣传工作,提高公众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提醒广大市民在疫情存续期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少外出、不聚集,注意勤洗手、戴口罩、讲卫生。密切关注中老年人群体,特别是患有基础疾病易感人群,发动社区志愿者做好孤寡老人的定期探视慰问,做好各敬老院等疫情防控准备。

第四,全面加强源头管控

把人员密集公共场所的防控工作做实做细,要全面实施交通检疫,交通运输部门要与卫生健康、公安部门在火车站(含高铁站)、汽车客运站、码头等设立联合检疫站,对所有往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发现发热等疑似症状的,立即采取措施进行隔离、排查、留验和治疗措施。要加强对公交、地铁、公园、商场、饭店、电梯等各类公共场所的卫生消毒和环境清洁,严格宗教场所公共卫生安全管理。要实行最周密的医护人员安全防护措施,严格落实防止院内感染的各项措施。要对医疗废弃物全过程规范管理,防止二次污染及传染。

第五,减少公众聚集

实施严格的公众聚集活动管控,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传播风险。各级各部门梳理排查新春大型聚会相关活动,立即取消、暂停存在明显交叉感染风险的公众聚集活动,暂停开放各类公共文化娱乐场所,最大限度减少公众聚集,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同时,做好向市民群众的解释说明和相关善后工作。

第六、做好最充分的物资和力量储备

加强各种应急物资和力量的储备,重点做好检测仪器设备、试剂耗材、消杀药械、防护物资、急需药物的生产和储备,进一步完善定点收治医疗机构负压病房、负压救护车、负担担架、呼吸机等救治条件,并做好相应的应急预案。着手谋划做好春节期间大规模人流出入东莞的疫情风险应对准备,做足做充分各项应急准备工作,打有准备的仗,做有准备的工作。

第七、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稳定全市春节市场供应,严厉打击借机哄抬物价、囤积居奇、欺行霸市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政法、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大查处力度。加强公共安全管理,全力做好春运保安全、保畅通、保服务各项工作,及早部署复产复工前的疫情防控工作。

第八、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督查督办

建立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督办机制,强化监督追责。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督促检查,市委办、市府办相关督查科室将适时对各部门、各园区、镇(街道)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并予以通报。

第九、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

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加强统筹谋划,全面研究部署,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加强对各部门、各园区、镇(街道)的业务指导和协作联动,对疫情形势进行动态分析研判,提出意见建议。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以上率下,层层压实防控责任,全力确保疫情平稳可控,全力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全媒体记者 李春燕 冯灿宇 朱珍珍/文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