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多镇街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
i东莞 2020-01-23 20:27:46

从召开专项工作会议部署落实防疫防控工作,到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到主要领导带队到医院、车站、码头、农贸市场、社区等地开展检查,确保联防联控等全面到位,再到迅速行动推动卫生防疫、野生动物的市场监管等措施落到实处……连日来,针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多个镇街高度重视,紧密联动,加强防控,积极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任务,迅速采取各项应急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部署落实

要求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连日来,多个镇街召开防疫专项工作会议,就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落实部署防控工作任务,要求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虎门镇委书记、滨海湾新区管委会负责人在会上强调,要抓住工作重点,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要求落实防疫防控保障措施,全面做好应急值守、市场监管、卫生防疫等各项工作。虎门还成立由镇委领导挂帅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麻涌要求加强监管,尤其是对农贸市场、餐馆、大型商业体等监管,严禁出售野生动物,动员全社会力量,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南城强调要集中力量抓好环境卫生、人员培训、物资储备、发热排查等工作,协调交通、旅游、商务、城管等部门,做好车站、医院、地铁站、农贸市场、旅游景点等人口流动大、人口密集公共场所的清洁卫生通风等工作,形成防控合力。

常平镇要求要及早防控,加大对东莞东站、常平火车站等重点区域、关键环节、重点场所的监测排查力度,落实体温检测等各项防控措施,严防输入性病例。

高埗将加强疫情监测和报告,加强部门协作,联防联控,通过爱国卫生运动等方面早做准备,做足准备,严防死守,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茶山要求对重点区域、关键环节、重点场所以及人群密集场所加大监测排查力度,加强对野生动物售卖行为的管控。目前该镇已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启动部门联防联控机制。

迅速行动

确保联防联控措施全面到位

为确保监测设备、医疗设备、医护人员、市场监管、站场联防联控等全面到位,多个镇街主要领导近日带队深入医院、车站、码头、农贸市场、社区等地实地检查。

为加强传染病管控,督促落实防疫措施,虎门镇、滨海湾新区都到虎门高铁站、港澳客运码头、滨海湾中心医院、东风社区百花市场等地进行了检查。

谢岗镇相关领导也分别到谢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莞市人民医院谢岗院区,检查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要求坚持高标准,做最充足的准备,进行最严密的防控,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东城街道相关负责人到东城三鸟批发市场开展春节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督查。

长安医院充分发挥专家的技术优势,成立由呼吸科、重症医学科、院感科、放射科、检验科、中医科等专家组成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具体负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预防处置等工作。

东坑镇组织检查组深入东坑汽车客运站、东坑医院、东坑社卫中心等,检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大岭山提前安排好各类医疗资源力量,备足备全各类应急防疫物资,开展好防控知识培训宣传,提高快速鉴别诊断和救治能力。组织各村(社区)、部门组织开展清洁大扫除活动,并加强辖区内畜禽和野生动物经营市场监管。

中堂镇严格开展食品安全检查,设立发热门诊、储备防控物资等,并组织各村(社区)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

桥头镇对车站医疗防护物资储备情况进行指导和查看,联合开展客运站环境消毒工作,向车站提供消毒粉、口罩、测温仪等仪器设备。

专项行动

开展野生动物经营整治行动

连日来,多个镇街组织队伍,对辖区内市场、农庄、大排档等开展专项检查,开展野生动物整治行动,守好疫情防控安全大门。

黄江镇开展野生动物经营活动联合整治行动,要求农贸市场管理方严把入场经营者和商品关,坚决杜绝野生动物非法交易行为,并督促活禽经营户落实好“一日一清洁,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以及“活禽零存栏”的要求,保持档口的清洁卫生。目前,暂未发现非法销售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违法行为。

麻涌专项行动组重点对三鸟档、水产档、农庄等进行检查,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进销货台账制度、健康证等。

此外,多个镇街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道路街道、公共场所、公共设施、卫生死角及黑点等进行全面清理,加强对车站、市场、医院等人群聚集场所的环境进行卫生清洁,强化对密闭公共交通工具清洁、消毒、通风等工作。

相关新闻:

“五个一”措施 全方位做好虎门高铁站防疫防控

记者采访了解到,虎门高铁站人流密集,虎门已将其作为重点防控区域,重点落实“五个一”措施,全方位做好防疫防控工作。

设立“一个医疗点”,针对高铁站人流密集场所,作为重点防控区域,结合春运从1月10日至2月8日(40天)在高铁设医疗点,安排了镇社卫中心和3家公立医院共120多位有应急救助经验的医生轮班值守。

组成“一个临时医疗组”,虎门高铁站、虎门汽车总站、北栅汽车站、港澳客运码头4个站点每天共有40多名医护人员现场值班,加上交通、公安、现场人员组成临时医疗组,全天候现场蹲守。

配备“一批卫生物资设备”,全镇4个重点客运站点出入口均安装了红外线体温检测仪,共有15台,其中虎门高铁站出入口共安装了10台。同时,高铁站配备1000个口罩、1000双一次性手套以及体温计等物资设备,安排专用车辆随时随地待命,

设置“一个隔离区”,全镇4个重要站点都设置了隔离区。

开通“一个快速通道”。在虎门高铁站设立快速通道,要求医务人员、站点工作人员熟记应急处理流程,对发现、筛选、处置发热人员进行专门培训,确保出现险情能够及时救治,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全媒体记者 邓文燕 吴金华 李健武 甘劼伟 赖婉莹 袁健斌/文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